日期: 2010/5/31
主旨: 今年來 美亞債漲4%
內容:

在歐債危機蔓延下,全球避險需求旺盛,債市表現相對強勢,今年以來尤其以美債及亞債平均漲幅達4%最亮麗。

保誠資產管理新加坡公司固定收益投資總監賴永強表示,美國疲弱房市及高失業率,將使消費受到阻礙,但消費占美國經濟成長率(GDP)的70%,消費弱會影響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將使風險性資產表現受阻。

賴永強認為,風險性資產出現疑慮下,資金可望轉進擁有低波動及較高報酬的產品,其中亞債市場將持續吸金,因為亞債結合成熟及新興市場的優勢,經濟相當多元化,且亞債的殖利率高於亞股的股利率,加上美元計價的企業債發行量增加,擴大亞債的流動性。

根據Data stream統計,過去10年亞債報酬雖落後亞太不含日本股市,卻領先全球股市,且在波動率上,亞債資產波動率只有亞太不含日本股市的四分之一,也僅有全球股市的三分之一,兼具高報酬與低波動優勢。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積極回報債券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大鈞認為,歐洲債信危機造成的恐慌心理,將折損基本面佳的投資標的價值,現階段可多著墨在離風暴區較遠的新興亞洲債市。

此外,歐洲債信危機將遞延歐美央行升息的時間,具備基本面佳且高殖利率優勢的美國高收益債市,也可積極加碼。

林大鈞分析,新興市場未來發展將優於成熟國家,到去年為止,新興債指數累積成長約是新興國家經濟累積成長率的三倍,預期未來有機會挑戰六倍,新興市場債後市表現不容小覷。

在單一國家市場方面,賴永強則認為,具有政治穩定及財務狀況持續改善優勢的印尼,因債務占GDP比重下降,且有較低的財政赤字,加上持續的經常帳與貿易盈餘,讓印尼經濟發展值得期待。因此,對印尼盾計價的政府債券抱持正面看法。

此外,賴永強也看好目前處於南北韓衝突的韓國政府債券,主要是因為韓元價值明顯被低估,加上韓元相較其他亞洲貨幣具有利差優勢,且未來韓國可望加入花旗全球政府債指數,屆時可吸引逾200億美元買盤進駐,因此,以韓元計價的政府債也值得留意。

【2010/05/31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