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

 

 

台股28日一度站上十日均線,不過追價量能並未放大,反彈力道能否延續尚待觀察。法人認為,國際情勢仍是台股後續能否轉強的隱憂,建議可從零售內需、類比 IC、航運與被動元件等類股著手。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經濟數據雖然亮麗,但國際金融與政治問題,還是令人擔心。外資目前持續站在賣方,台股後市必須待國際股市表態以及人氣歸隊。

 

凱基投信分析,台股從1月高點至今,指數跌幅約13%,同期間融資餘額減幅9%,5月融資餘額快速減少150億元,後續若籌碼能夠進一步沉澱,有利台股重新出發。

 

國票投顧建議,投資人現階段不妨以零售內需類股著手。國內不少食品或內需通路業者,在大陸市場布局頗深,在國際利空頻傳之際,相關族群基本面與題材性受國際問題影響程度較低。

 

尤以大陸零售銷售及內需市場持續向上成長的趨勢不變,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陸宗賢認為,先前金融風暴時期,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且內需市場不斷擴大的大陸受傷相對較輕,中長線來看,也將進一步帶動台股相關的零售內需族群表現。

 

華南永昌證自營部經理方慕孺表示,類比IC設計即將進入傳統的7月旺季,加上台幣由先前的升值走勢,轉為貶值,使得毛利率下滑壓力減緩,有利其股價表現。

 

航運在基本面支持下,後續看好。

 

保德信投信分析,貨櫃航運屬景氣落後復甦產業,近期美國線新年度運費已調漲,6月將加收旺季附加費,因此預期第三季貨櫃航運業者將轉虧為盈,基本面題材轉佳。

 

散裝航運則具有高股息殖利率特性,滙豐成功基金經理人龍湘瑛表示,雖然去年底至今受到鐵礦砂買賣雙方談判角力,但大陸需求較市場預期佳,在鐵礦石採季度計價後庫存偏低,後續仍有補庫存的壓力,散裝運價有補漲機會。

 

滙豐太平洋精典基金經理人石永平看好被動元件的後市,在需求帶動後市下,日韓廠商擴產速度不高,但大陸手機、電腦、家電需求急迫,不少供需吃緊的被動元件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大華投顧也表示,多數廠商的訂單能見度達到第三季。

 

今年IT市場銷售表現不若去年,大陸液晶電視銷售成長率也在減緩,陸宗賢提醒,除國際因素外,台股短線上確實缺乏新的主流題材,是短期指數不易回升的重要原因,投資人的持股比重建議維持在相對偏低水位。

 

 

 

日期: 2010/5/31
主旨: 券商:看好 12檔個股
內容: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