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8
主旨: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 報酬紅不讓
內容:

海嘯後1個月進場,台股基金定期定額績效紅不讓。據Lipper統計,在金融海嘯發生後1個月進場,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至今年4月底全為正報酬率,前10名的台股基金則有38%~45%的報酬率,法人表示,自歐債危機發生以來已1個月,台股也已大幅修正,尤其台股曾破年線,據過去經驗顯示,只要景氣處於多頭,台股一旦破年線,未來1年股市最高漲幅逾5成,由於低點很難預測,建議投資人可逢低進場定期定額分批布局,以免錯過回歸基本面後的中長期多頭行情。

 統一投信表示,台股常因國際間情勢的風吹草動就超跌,如5月25日兩韓關係緊張氣氛的升高,結果台股加權指數當天的跌幅3.23%,比南韓KOSPI指數跌幅2.75%還要重,過度敏感導致波動度很大,最適合透過定期定額台股基金的方式投資,分批逐月進場可以有效分散風險、平均成本。

 據Lipper統計,海嘯後1個月進場,台股基金定期定額全成正報酬,且前10名的基金中,就有3檔是中小型基金,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朝政表示,中小型基金因主要投資於股本相對較小的中小型股,股市下跌的時候或許跌幅會比大型股重,但止跌後彈漲的幅度及速度也會比較快,在各類型台股基金中,非常適合定期定額投資法。

 另寶來投信台股分析師陳威良表示,只要景氣處於多頭行情,股市只要回測年線附近或跌破年線,後續股市表現都是上漲,如在2006年7月 17日跌破年線,跌幅達-3.31%、2007年3月5日股市距年線幅度為3.78%,而今年2月6日股市又回測年線幅度為2.23%,而5月25日股市又正式破年線,且跌幅達5.92%。

 不過,這4次回測年線,後續1、3 、6個月及1年期,股市都是上漲,最高漲幅達51.97%。

 他指出,由於近期股市不管是月、季、半年線、年線都出現反轉下跌,且波動非常大,對於投資人而言,現是定期定額布局好時機,不過,他也建議投資人,只要月線高於年線20%,就可將累積單位停利出場,波段獲利空間大。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