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7
主旨: 債券基金最勇 月漲5%
內容:

歐債危機未除,根據Lipper統計,近1月1287檔境內外股債基金中,有83檔基金為正報酬,且只有JF泰國基金1檔為股票型基金,其他由債券基金包辦,百利達日圓債、歐義銳榮日本債、施羅德亞洲債和摩根富林明美國複合收益等基金,單月漲幅逾5%表現最佳。

 由於資金湧入安全性資產,今年以來,歐元下跌了6.8%,美元則上漲了10%,日元更上漲達13.9%,因此近期債券基金中也以美、日元債券基金表現較佳,近1月績效前10名的債券基金中,美債基金就佔了7檔,績效表現均逾4.5%,其中百利達美元債券與摩根富林明美國複合收益基金更有逾 5.8%的報酬,表現最為出色。

 至於亞債基金中表現最出色的施羅德亞洲債券基金也因及早拉高美元部位至9成以上,加上去年底即已出清歐元和歐債部位,績效在所有亞債基金中「一枝獨秀」,單月報酬率高達近6%。

 摩根富林明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表示,受惠資金湧入,近期日圓與美元債券的表現均十分優異,但以波動度來說美元債券更為穩健,比較 2005年來各類債券基金的績效,僅美債基金連續5年皆為正報酬。尤其目前國際金融市場震度幅度加劇,全球流動性減小之下,避險需求將持續支撐美債走勢,透過佈局美元債券基金將可提高資產配置的防禦型部位比重,並獲取穩健報酬。

 施羅德亞債投資團隊認為,儘管亞洲長期基本趨勢良好不容質疑,但現階段亞股價值面已回到合理區間,且技術面呈現超買訊號,亞股出現短期修正的可能性高,而以亞洲貨幣與股市的高度連動性來看,亞幣升值的態勢將受到影響。因此,施羅德亞債維持高度持有美元的投資策略。因此近期債市投資應以持有較高美元資產者為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