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3
主旨: 避股市衝擊 商品期貨ETF、指數型基金抗跌
內容:

* 2010-05-23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國際股市重挫,引發市場對二次衰退來臨的疑慮,觀察近期原物料報價相對抗跌,與股價指數的差距逐步拉大,此時是否為逢低承接原物料ETF或相關基金的好時機?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業務總監黃昭棠表示,若股市持續下修,原物料股票型基金也難脫股市衝擊,要避開股市、轉進商品市場,應選擇以原物料期貨為主的 ETF或指數型基金。

 歐洲債信問題難解,加上美國經濟數據不佳,歐美股市近一個月回檔約10%,連帶影響亞股走勢,表現最差的大陸上證綜合指數下跌近15%;相較之下,商品市場除了原油下跌幅度逾15%外,其餘的原物料價格跌幅較輕,例如CRB指數約下跌9%、近月小麥與黃豆期貨價格約下跌3.3%與4%,金價與玉米則分別逆勢上揚4.3%與1.8%,原物料價格與股票走勢出現脫鉤現象。

 黃昭棠指出,國內數十檔資源基金投資於原物料相關類股,鑽油公司、煤炭開採等公司股票,這次不僅受挫於股市,還蒙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近月跌幅達12.36%,與整體歐美股市相近。

 反觀投資於期貨商品的ETF和指數型基金的漲跌,真實反映期貨價格,例如美國交易規模相當大的德意志銀行商品指數ETF(DBC US),近月下跌9.87%,國內唯一投資於期貨商品的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約下跌9.94%。

 黃昭棠指出,主要是受到油價近一周來的跌幅較大,加上新台幣匯率震盪所致,待油價回穩後,有機會快速反彈。

 在農產品方面,小麥、黃豆、玉米的價格表現各異,整體的近月期貨價格漲跌不大,美國掛牌的PowerShares德銀農業ETF(DBA US)微幅下修2.63%,但是國內的綠能基金卻重跌9.88%之多。

 至於資金避風港的黃金價格仍維持一枝獨秀的佳績,美國掛牌且為全球現貨持倉量最高的道富黃金ETF(GLD US),在近月的漲幅達6.31%,可惜國內核准銷售的六檔黃金基金,由於投資在黃金相關類股,多少仍受挫於股市衝擊,近月漲幅僅0.35%。

 黃昭棠指出,在市場回檔階段,原物料價格與股市走勢的落差將拉大,股市可能因心理面恐慌蔓延而非理性下挫,但原物料卻受制於開採及運輸成本的支撐,使得下檔空間有限,例如煉油場的生產成本為每桶66美元、黃金開採成本為每盎司800美元,低於成本邊緣將使得生產者不願意開採提煉,唯新興市場的需求還是強勁,使得交易價格有厚實支撐,原油或黃金的回檔空間實屬有限,直接投資於國內期貨信託基金或複委託海外商品期貨ETF,才能避開股市風險,真正掌握商品價格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