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3
主旨: 何謂保本基金?它和護本基金有什麼不同?
內容:

所謂的保本基金(Guaranteed Fund),就是在一定期間內,對所投資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證,基金利用孳息或是極小比例的資產從事高風險投資,而將大部份的資產從事固定收益投資,使得基金投資的市場不論如何下跌,基金淨值到期時,絕對不會低於其所擔保的價格,而達到所謂的「保本」作用。至於這類型基金的特性,主要包含:

一、投資時間:保本基金只有在基金到期時才提供本金的擔保,因此,投資時間的長短,決定投資機會成本的高低,投資期間愈長、利息的機會成本愈高,一般的設計為二至三年左右,因此,太長的投資時間設定並不適合;而且未到期之前,提前解約贖回,不但無擔保、且通常有懲罰性手續費。

二、保證比例:本金的保證比例愈高,投資人所承擔的風險愈小。

三、預期獲利潛能:保本基金的保本設計通常經過非常審慎的規劃,因此,可以預先獲知可能的獲利率,一般的保本型基金年獲利約七或八%左右,如果有一○至一五%獲利,就算是相當高水準的標的。(王麗玉)

保本基金(Guaranteed  Fund)和護本基金(Pro-equity Fund)都是在一定期間內,對所投資的本金提供固定比率的保證,唯一的不同是,前者有銀行出具信用狀為擔保,具有法律效益;而後者則是利用基金本身的操作結構設計,鎖住淨值的下檔風險,使市場無論如何下跌,基金淨值到期時都不會低於所擔保或維護的價格。

當市場重挫時,保本型基金下跌幅度將遠比市場小,同樣地,市場大幅攀升時,保本型基金淨值上升的幅度也將受到限制。例如上半年投資歐洲多頭市場的保本型基金,淨值漲幅遠不如歐洲基金,而投資空頭市場的亞洲保本型基金,也遠比一般亞洲基金抗跌。因此無論是保本或護本基金都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因為其特定的投資策略,可以讓投資人在投資前就可概略估算出預期的獲利及可能的最大損失。

但要注意的是,基金只有在到期時才會履行擔保價,因此如果基金的操作績效未達預期獲利水準,投資人雖可取回固定的投資本金,但會損失利息的機會成本。因此投資期間愈長、利息的機會成本愈高。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