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3
主旨: 如何選擇投資共同基金的時機?
內容:

尋求投資共同基金的最好時機,就如同找尋何時是買賣股票的最好價位一樣,都是很多人夢寐以求想要規劃的目標。而事實上,很少人能夠成功,因為投資變數太多,沒有簡單的規則可循。「最好」的時機是可遇不可求的,一般投資人所能期望的,是在知足的心態下,掌握「適 當」的時機。
在一般投資的宣傳中,「景氣循環」的投資理論是廣為接受的,這個理論非常好,只可惜大多數的投資人不善運用。這個理論將景氣循環分成四個階段,然後依據每個階段的經濟發展力道,來決定共同基金投資方向:

一、景氣復甦期:此時利率水準低,有些產業已經苦盡甘來,經濟雖然尚未全面翻升,但最壞時機已過,理應投資於股票型基金(成長型基金)。但許多投資在這個階段對遠景還半信半疑,加上剛從景氣衰退期的痛苦中甦醒,信心一時還很難恢復;縱使在此段投資股票型基金的利潤空 間最大,多數人還是會以最保守的方式理財。

二、景氣成長期:此時利率水準逐漸升高,經濟也開始展現成長威力,這時投資股票型基金還是最好的選擇,此時投資人的心態也較為樂觀。由於各國的景氣復甦步調不一,如果台灣的投資人錯過景氣復甦期的最佳投資利潤,可在此時透過海外基金,挑選景氣準備復甦的海外股市來投 資。

三、景氣繁榮期:此時經濟指標在各方面都到達令人滿意的程度,社會呈現出一片昇平之氣,利率水準雖然繼續被拉高,但是大家對未來的預期普遍樂觀,企業的投資項目也不斷在追加。但就基金投資的立場,此時應該減少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比重,而酌量增加債券型基金的份量。經濟 發展會由盛而衰,乃是必然之理,但難度在於時機之掌握;只是在景氣繁榮期時,一般人多是擴張信用來增加投資利潤,很少想到要開始守成了。

四、景氣衰退期:經濟發展由盛而衰,開始至少三年的衰退期;此時利率也在達到高點後開始反轉向下,因而最適宜將資金自股票型基金轉到債券型基金上。但這並不表示在經濟的空頭時期,投資股票型基金就會一敗塗地,有時股票型基金在空頭市場的操作中,一樣有機會獲得良好的 操作績效。

投資共同基金的良好時機,其實很多,但以景氣循環的觀點來逐步推展,最能給予投資人一張明確的藍圖,配合藍圖一一補強,或許每位投資人都有機會建立自己心中的理財樂園。(本文引用自官大著《共同基金》,商周出版)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