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3
主旨: 二次衰退避險 轉進防禦性類股
內容:

二次衰退恐慌再襲全球股市,資金開始尋求避險,防禦性類股青睞度大增!根據美銀美林證券5月份針對全球基金經理人所做調查,由於投資氣氛轉趨保守,公用事業、民生消費和通訊股等防禦性類股看好度升溫,連股神巴菲特最新持股也增加醫療設備和廢物處理股。

 不過,基礎建設、生技醫療或公用事業股票今年來卻不漲反跌,投信業者認為,在景氣復甦震盪期,這些傳統防禦性產業仍受池魚之殃,需長期持有才能發揮抗跌功能。

 根據Bloomberg統計S&P指數各產業類別報酬率,以近一個月來看,醫療保健、公用事業等防禦性產業,跌幅分別達 8.72%、3.83%,似乎未能發揮抗跌功能;若將時間拉長至一年,各產業多出現正報酬,但防禦性產業表現依舊為負,特別是公用事業跌幅最深,達負 4.4%,比能源產業跌幅更深,醫療保健類股同樣為負報酬。

 保德信投信表示,防禦型產業主要是指比較不受景氣影響的醫療生化、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產業等,此類型產業多半因營收獲利相對穩定。

 因此在景氣衰退或市場劇烈震盪時較易受資金青睞,惟近期全球股市因南歐債信危機導致市場信心低落,資金大幅撤出,因此,防禦型類股亦遭受池魚之殃,無法發揮原有的抗跌特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由於南歐債信風波與中國打房政策,短期內與景氣連動度較高的產業,將會遭到較大的賣壓,不過,電力與藥物需求均為日常生活所需,與景氣循環連動度較低,而且先前該公用事業與生技股亦跟隨市場出現修正,股價來到更為合理的價位,建議投資人值此股市震盪之際,在股市配置方面,可增添生技與公用事業股等防禦型產業的配置,又不致錯過日後反彈的機會。

 不過,在防禦型產業中仍然有具備攻擊力的族群,值得投資人留意。保德信投信指出,以基礎建設產業來看,新興市場的收費公路或全球環保相關產業(如水資源、垃圾處理)都極具成長潛力。

 至於醫療生化產業,則是建議投資人留意提供完整藥品生產線、且已布局新興市場的大型藥廠,俗名藥產業,則可選擇新興市場國家,或俗名藥普及率尚低的已開發國家中的領導廠商,此外,具有創新研發技術的中小型生物科技以及醫療器材公司也是理想的投資標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