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1
主旨: 富達論壇╱葛洛迪夫:選債重於選市
內容:

【經濟日報╱張瀞文整理】

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助理基金經理人葛洛迪夫(Andrei Gorodilov)。
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助理基金經理人安德烈.葛洛迪夫(Andrei Gorodilov)表示,歐盟斥資近1兆美元挽救南歐債信問題,向市場宣示歐盟決心,債市流動性已獲改善。

葛洛迪夫指出,今年歐洲高收益債市有許多投資契機,但目前要先觀察南歐債信問題是否會擴散影響經濟復甦,高收益債市今年波動大,此時突顯專注精選債券的重要性。

歐洲高收益債券去年表現佳,優於美國高收益債券和新興市場債券等風險資產,以當地貨幣計算今年以來漲幅也有近7.5%。歐洲高收益債市優秀表現長期吸引不少追求收益的投資人,但希臘掀起南歐國債危機,葛洛迪夫此次訪台,提供第一手資訊及經理人獨到的觀察,具有投資參考價值。

歐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一年來雖然一路下滑,但目前仍高於9%,在當前低利率環境下相當具有吸引力。另外,利差雖然已大幅縮窄,但與長期走勢一致。

在違約率方面,目前歐洲違約率為7.8%,隨著企業融資成本降低,成本削減效果顯著,加上經濟逐漸復甦,穆迪(Moody's)預期,到今年年底,歐洲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將下滑到2%。

葛洛迪夫指出,歐洲高收益債券歷經2009年的大好行情後,目前債券評價合理,利差與債券評價所帶來的合理報酬,多少可以補償相對的違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3月以來,資金持續淨流入歐洲高收益基金,每季規模從7億美元到14億歐元不等,需求面實屬強勁。

歐洲高收益債券後市雖可期待,然希臘掀起的南歐國債事件到底影響有多大?葛洛迪夫建議,歐盟在上上周末提出的1兆美元解救方案雖解決市場流動性,但後續效益仍有待觀察,投資人也要注意此事件是否會蔓延擴散到其他歐盟國家,是否會減弱經濟復甦力道、或造成二次衰退,以及歐洲企業如何因應新的經濟挑戰。

葛洛迪夫說:「希臘事件我們最關心的就是流動性,企業近期是否有償債需求,我們的觀察和追蹤不少企業都已完成再融資發債計畫,近期危機不致造成他們的流動性問題。」

【2010/05/20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