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1
主旨: 拉美股市遭「歐」傷 反而帶來合理評價
內容:

5月以來全球股市持續震盪,由於市場普遍擔憂南歐國家財政赤字問題,短期歐洲主權債信危機平息的機會不高,使得美元兌歐元持續貶值到接近1.21美元,觸及2006年4月的低水準 (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04/4~2010/5/19);經濟成長相對強勁的新興國家也無法倖免於難,三大新興區域股市5月以來皆大幅走跌。保德信投信指出,希臘債券違約問題短期難以落幕,一方面在於該國向外舉債規模遠超過GDP水準,即將到期的債務即使清償,但長期財政赤字問題仍未解決。另一方面則是市場擔心一旦信心面危機擴散,將會使流動性緊縮,對歐洲正在回溫的實質消費與投資澆下冷水。在歐元體系變數不斷下,建議投資人可找尋外債比重低、基本面佳的拉丁美洲股市作為投資標的。

保德信投信指出,各國因應國內公共開支或是基礎建設,或多或少必須向外舉債,但只要是國家未來財政收支可正常負擔範圍內,國家不會像一般民間企業「說倒就倒」,因此不常會發生主權債務的信用危機。過去幾次的主權債務危機都發生於新興國家,包括俄羅斯、墨西哥、阿根廷等國,但新興國家在十年來勵精圖治下,目前外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大多都已經比成熟國家的水準來得低,譬如位於拉丁美洲的巴西與墨西哥、亞洲的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其外債都佔不到GDP的兩成(資料來源: Morgan Stanley, 2010/4/15)。

今年全球主權債務的危機下,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楊佳升認為各國將持續進行「去槓桿化」,不斷減少對外所欠債務。該背景下,預料外債負擔較低國家受到的衝擊最小。短期來看,拉丁美洲與亞太股市雖受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拖累而一同大跌,但反而提供投資者相較合理的評價面。從MSCI拉丁美洲指數的本益比來看,相較去年偏高的19倍,目前已回落至14倍左右,已接近長期的平均水準。(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0/5/19)

楊佳升分析,統計過去20年內,全球發生重大事件導致拉丁美洲股市大跌超過50%僅有四次,以單筆投資來看,倘若資產從100元損失到僅剩不到50元,要再漲回到100元,至少需要從低點漲一倍以上才能夠回復。若採定期定額投資,就算買在最高點開始往下一路扣款,以過去四次拉美股市大跌經驗來看,短則10個月即收復失土,中長期來看將近一年半就可以回復正報酬。未來只要市場信心止穩,拉丁美洲股市表現將可望反映其堅實的基本面。因此,楊佳升建議,在歐洲主權債信風波告一段落後,投資人可重新聚焦拉美市場,讓手上資金成長得以跟上景氣復甦的步調。

MSCI拉丁美洲指數經歷全球金融重大事件後表現統計
拉丁美洲指數
大幅回檔期間 原因 指數跌幅 高點投資歷時多久後解套
定期定額 單筆投資
1994/9-1995/3 墨西哥貨幣危機 -55.06% 19個月 32個月
1997/10-1998/9 亞洲金融風暴+
俄羅斯公債違約 -63.22% 18個月 85個月
2000/3-2002/9 科技泡沫+
阿根廷公債違約 -55.43% 10個月 54個月
2008/5-2008/11 全球金融海嘯 -68.51% 12個月 尚未解套
說明:資料來源為Bloomberg,1994/9/1~2010/4/30。假設於每次全球金融重大事件發生年度MSCI拉丁美洲指數最高點當月進場,以每月最後一個營業日定時定額或單筆投資MSCI拉丁美洲指數。分別試算在每次事件當中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報酬率由負轉正所需的扣款月數。投資報酬率以累積投資資產除以投資成本簡單計算,暫不考慮時間價值。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該指數,上述資訊並非指保德信投信所管理之基金。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