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1
主旨: 美林美銀調查 全球經理人 5月加碼美國公債
內容:

* 2010-05-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受到南歐主權債信疑慮高漲的衝擊,全球經理人防禦心理增強,根據美林美銀一項最新調查,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在5月份明顯加碼美國公債,不過,還是有三分之二認為,未來1年公司債或高收益公司債表現將優於公債;至於貨幣配置方面則是減持歐元,轉往美元部位。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針對75位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所做的調查,經理人對美國、歐元區、日本及澳洲等工業國公債的配置略有提升,其中以美國公債增幅較明顯,淨配置指數由上月之42增加到50的中立值水準;新興國家債市則仍出現連續第18個月加碼的債市。

 公債再獲青睞、新興債市人氣不墜,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積極回報債券組合基金預定基金經理人林大鈞認為,美歐日等核心工業國家面臨龐大的財政赤字壓力待解決,反觀新興國家有較強勁的經濟成長動能、充沛的經常帳盈餘及外匯存底作為政府償債能力的後盾,等未來市場漸趨理性後,很容易重拾國際投資機構青睞。

 ING投信表示,歐元區各國國力與政治環境不同,長期而言,問題仍多,預期短期內高風險性資產仍有震盪可能,公債在此期間仍將扮演重要避險角色。

 而資金略為轉向,並不代表高收益債已失寵。調查也顯示,75%的受訪經理人認為未來1年公司債或高收益公司債表現可望優於公債;對此,林大鈞表示,近期高收益公司債及新興債市出現回檔,但未來可望受惠企業獲利及經濟成長環境。ING投信亦認為,南歐諸國債信風暴對美國投資級公司債信影響有限,投資級企業獲利持續增長,將有利於投資級公司債利差的收歛趨勢;根據美林證券調查顯示,今年以來資金流入投資級公司債市場雖不及去年高峰,但資金流入態勢卻相對溫和而穩定。

 至於貨幣配置方面,經理人對歐元配置,已降至主要貨幣中配置指數最低,美元及日圓則呈現增加,新興國家貨幣配置指數則由上月的67減至 61,但仍與美元、北歐貨幣、澳紐幣等共列為有加碼的貨幣族群。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