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3/10/8
主旨: 美國政府機關停擺 最新市場評論
內容:

2013/10/3

以下為針對美國政府機關停擺,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孔睿思(Russ Koesterich)提出的觀點和評論。

重點摘要:
• 當市場的注意力皆集中於美國政府關門的情緒當中時,我們卻認為美國能否順利提高債務上限,才是事關重大且構成市場潛在風險的議題。

• 我們相信美國國會以及歐巴馬總統會達成提高債務上限的共識,但如果事與願違,將會對經濟以及金融市場帶來嚴重傷害。

• 對投資人來說,短期內會遭逢市場更多的波動。某些投資人會採取防禦性的策略以因應市場變化,但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這樣的變動環境反提供了介入市場的時機點。

• 除此之外,我們預期美公債殖利率在未來6到12個月仍會看升,但是就短期內來看,風險趨避的心態下、會讓美公債殖利率有暫時性的拉回。

 

美國政府關門的潛在風險為何?如果美債務上限未能提高,會造成何後果?

• 重點是美國政府機關停擺與提高債務上限兩者雖然相關,本身卻是獨立的事件,因此投資者必須清楚地區分政府暫時性關閉與未能提高債務上限的不同影響。儘管兩者都與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就預算案的爭議有關,但對經濟及市場的影響卻大相逕庭。

• 假設美國政府只是暫時(例如數週或較短的時間)停止運作,對全國經濟的影響很可能有限,美國第四季的經濟成長可能略為下降,而消費者信心亦可能短暫回落。雖然目前正值美國經濟處於低成長的敏感時期,但相信政府停擺只會帶來短暫和溫和的影響。

• 然而,倘若政府關閉的時間拖長,又或是政治對壘的情況惡化,對經濟的衝擊將更大。假如政府關閉更長的時間,一方面將進一步拖累經濟表現,另外會使外界質疑華府於提高債務上限議題上、協調的能力。

• 美國政府停擺雖然戲劇性,但過去40年來卻非新鮮事。不過,倘若債務上限無法提高,這不但史上少見,對經濟及市場的風險也更為重大。 一旦美國國會未能在10月17日限期前,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美國便有可能出現技術性債務違約,屆時將大舉擾亂全球經濟及金融體系。

• 由於未能提高債務上限將帶來破壞性的後果,因此我們仍然相信,美國國會將可在限期前有所行動。即使政府部門短暫關閉,但華府最終應可解決債務上限的僵局。

 

面對當前議題,投資人應如何調整投資組合?

• 市場目前多預期關於預算案的爭議最終會解決,雖然我們同意此觀點,但也表示目前的資產價格並未完全反映潛在的修正風險,投資者至今(10/1) 並未感到恐慌。標普500指數統計至周二(10/1),僅由近期的高點修正不到2%,且市場的波動仍低。即使過去一週市場的波動已上升,但衡量股市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也依然處於長期平均值以下。 換句話說,目前股價並未完全反映潛在的風險,投資者應預期,短期內市場將可能面臨更多波動。

• 對於尚未針對市場波動升高而調整投資組合,或是準備作出因應對策的投資人來說,可以考慮提高更防衛性的佈局策略,例如提高現金部位。相反的,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不妨視美國預算案所引發的市場修正為入市良機。不過,萬一美國出乎意料地未能提高債務上限,股市很可能遭受重創。在此情況下,唯一受惠的資產類別便是黃金。

• 雖然我們仍然相信,美債的名目及實質利率很可能在未來6至12個月上升,但美國政府關閉及/或債務上限的爭論不休,有可能暫時扭轉利率上升的趨勢。股票及其他風險型資產也有可能被進一步拋售,而投資者則有可能為了避險而繼續投向美國國庫債,從而推高國庫債券的價格,壓低收益率。

 

 

貝萊德首席投資策略師 - 孔睿思(Russ Koesterich)

貝萊德董事總經理、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先前為主動股票投資策略團隊全球主管和美國市場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加入貝萊德前,曾擔任美國道富銀行首席北美策略師。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5號28樓,電話:0223261600。 (BLK2013-631)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