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3/10/8
主旨: QE退場危機暫除 外資紛紛上調新興債展望
內容:

新興市場債券9月隨著FOMC會議出乎意料維持原購債規模,QE退場化機暫時解除後,資金重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帶動近一月各類型的新興債同步呈現反彈走勢,尤以新興當地貨幣主權債大漲4.5%最可觀。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例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張正利表示,未來影響債市最大的變數為美國政府關門及舉債上限所引發的降評風險,但根據2011年美國降評後的經驗,新興市場債短期跌幅有限甚至小漲,一年後更大幅反彈,另外,近期多家外資券商紛紛上調新興債投資展望,建議可利用第四季資金回補新興市場債時機,中長線佈局。

 

張正利指出,由於新興債市基金自五月下旬以來,已連續17週呈現資金流出,在過度超賣下,隨著QE疑慮鈍化,吸引國際資金近期開始回補,激勵各類型新興債券指數翻揚。以9月份單月表現來看,先前跌幅較深的新興當地貨幣主權債大漲4.5%居冠,新興美元主權債上漲2.6%次之,新興美元企業債亦上漲 1.8%。

 

張正利表示,觀察2011年因債務上限議題導致美國降評,對新興債市所造成的影響為,初期殖利率彈升幅度不大且隨後即下滑,且利差因為美債利率大幅下滑而放寬,故結論是新興債市報酬率短期影響有限。而分析今年的美國財政危機,若預算案爭議無法在短期內解決,使美國政府關門時間拖至一個月以上,將影響美國經濟復甦,有可能使QE規模縮減時間延後至年底甚至明年,有利資金行情延續,對新興市場債反而有利。

 

張正利指出,在新興債投資價值浮現下,近期多家外資券商紛紛調升展望,包括:一、JP Morgan Stanley在 9/23 新興市場操作策略報告中,將新興企業債從減碼(UW)調升到中立(MW)、新興主權債從中立調升到加碼(OW)。二、Credit Swiss 在9/26 新興市場季展望報告中,預期新興市場2013年經濟成長4.8%、2014年5.4%。三、Barclays 在9/27 新興市場季展望報告中表示,Fed延後縮減QE將帶給新興市場足夠的喘息空間,新興債市目前相對價值高。

 

 

 

 

 

◎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及風險預告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及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債券型基金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如遇受益人同時大量贖回時,或有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適合欲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投資涵蓋美國Rule144A債券,該債券屬私募性質,可能牽涉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而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行政管理相關費用,且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之股利及支付基金行政管理費用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公司網站,投資人可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本公司網站查閱。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台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