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17
主旨: 愛心阿嬤的不敗理財術
內容:

愛心阿嬤的不敗理財術

最近國際媒體突然變得很台灣,因為繼美聲小胖在YouTube上一鳴驚人,捐款千萬,人稱愛心阿嬤的菜販陳樹菊,又被時代雜誌票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還特別請來大導演李安撰文,讓「台灣之光」再添一人!

愛心阿嬤一夕暴紅,除了欽佩她的善行,也不禁讓人好奇,靠著利潤不高的小生意,如何能捐出巨額的善款?其實,只要「設定目標」加上「盡早起步」,人人都可以。

明明就很拼,為何財富還是不斷歸零?
從小家貧失學的愛心阿嬤,為了認養兒童之家的三名院童,準備了三種顏色的塑膠袋,一有零錢就往裡頭塞,一年下來就存下足夠的金額;甚至,為了實現長久以來的心願,她有計畫地跟會、定存,終於為母校蓋了一間美輪美奐的圖書館。

許多人因為沒有明確的理財目標,只要眼前出現了小誘惑,常讓投資計畫不斷歸零。如果你也有需要金錢實現的夢想,就要像愛心阿嬤一樣確實地訂下目標,甚至寫下來放在舉目可及的地方,並定時檢視目標的達成率,有朝一日自然水到渠成。

兩年差165萬,起步越早夢想越近!
有了明確的目標,再來就要利用複利加速財富的累積。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比原子彈更有威力的發明,而時間正是複利能否發威的關鍵。

如果25歲起,每個月定時定額投資5,000元,以平均年報酬率8%計算,到了60歲時,每月的5,000元最後會變成1,078萬。不過猜猜看,如果晚一年起步,總資產會少掉多少?答案是:85萬元!如果晚了兩年,就會少掉165萬。

當過學生的人都知道,如果要在期中考前兩天才開始K書,不僅壓力超大,還得孤注一擲猜題目,而且一旦猜錯就全盤皆輸。人生的必修課「理財」不能一再重來,而避免跟命運之神相搏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時間換取空間,並且選擇可靠的投資標的,讓複利為你賣命。

愛心阿嬤為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就算是小人物,透過「目標設定」和「盡早起步」也能築夢踏實。不論你有什麼夢想,最好的起點,就是「現在」。

※ 算一算,起步早晚差很大!
 

資料來源:匯豐中華投信(計算條件:假設60歲退休,退休前每年投資報酬率8%,投資期間基金無收益分配情形,以月份為複利期次,申購手續費以1.0%計。)
請注意: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本資料數據不代表相關基金之實際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