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3/15
主旨: 大陸GDP目標棄保八 對台是危機還是轉機
內容:

「大陸GDP目標棄保八 對台是危機還是轉機」(何庭歡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宣布,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的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不再保八」,下修到只剩7.5%,溫家寶同時宣布,原先大陸經濟發展主要依靠投資、出口的政策目標,也將「急轉彎」成以「擴大內需」為主,這項震驚全球的消息傳出後,不僅跌破了許多海內外認為中國必定會在全球景氣低迷的當下「出手保八」的專家學者眼鏡,也佔據了世界各國媒體相當程度的篇幅報導。

溫家寶表示,下修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要與「十二五規劃」目標接軌,引導大陸經濟朝向長期平穩的結構發展,同時也有評論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年度預期目標,一般都會被實際表現超越。

然而,「保八」失守的震撼彈,依然引爆了大規模的恐慌,亞洲主要股市都從波段高點回落,包括日、韓、台、港、陸股都紛紛下挫,就連歐股也出現開低震盪。

究竟中國下修GDP預測,對身為中國大陸密切經貿夥伴,同時又是以出口為主的台灣,是否可能造成衝擊?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對此表示,我方雖然可能受到影響,但由於台灣經濟成長並不是只跟單一特定地區牽動,還需要考慮歐美等地的國際因素,此外再加上國內產業結構與投資、消費型態正逐漸轉型,因此相信今年台灣的GDP還是有「保四」的機會。

胡仲英認為,中國大陸不僅調降經濟成長預測指標,同時還將政策方向從強調「出口」轉變為「內需」為主,這代表大陸方面因應國際情勢,在調整自己國家的經貿體制,如此一來必然會衝擊與陸方外貿關係密切的國家,台灣的出口與台商獲利自然不能倖免。

然而,胡仲英也說,我方儘管受波及,影響程度也不會太大,因為一方面ECFA可以彌補相當程度「對陸出口」減少的衝擊,二方面台灣經濟還是受到國際多方因素總和影響,因此還需要觀察歐美地區的局勢,尤其目前看來歐美經濟逐漸轉好,胡仲英樂觀強調:

『我們還是有機會保4%,我的邏輯是說,台灣的GDP影響不是只從中國單一的區域,他是受到全球的影響,還有國內內需的影響,因為我們自己的產業結構跟消費、投資也在改進,我們提了這麼多方案也是希望能夠改善這些東西。』

胡仲英提到,其實大陸經濟發展轉向,對台灣不失為一個好機會,因為當大陸經濟發展政策改以「內需」為主,則對許多民生產業,例如LED、食物、服飾等,都是台灣可以掌握的商機,因此未來國內相關產業應該加快腳步,力求掌握這波新商機。

但學界方面就不如官方樂觀了,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認為,由於台灣與大陸經貿連動性相當高,大陸下修GDP,對台灣經濟成長,必定會產生衝擊;然而,大陸應該不會放任內部財政出現自發性問題,因此還不至於發生「硬著陸」的情形,這方面應該比較不需擔憂。

楊家彥分析,大陸下修經濟成長目標,對台灣的主要影響,在於台灣出口透過中國生產基地,跟國際間的連動程度高,加上中國的內需市場也是我方的重要市場目標,因此必定會受到陸方經濟危機甚至衰退的影響,楊家彥說:

『所以我們今年的經濟成長大概就,目前大家都調整到「不到四」嘛!所以經濟成長大概是三到四之間。那目前看起來就是說,因為中國的這個事件,所以我個人認為未來的經濟展望,下修的風險可能是比較大。』

此外,楊家彥指出,大陸這次由官方宣布的目標值,其實比許多預測機構來得更加保守,所以可以看得出來,「下修」不一定全然因為外在影響,應該有許多未公開的內部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在整體產業與經營上,也許出了不小的問題。只是陸方中央財政還是會想辦法利用財政政策,避免自發性問題出現,以順利達到「軟著陸」

楊家彥說:『中國大陸今年明顯的已經算是比較趨緩的狀況,那我個人認為其實他當然是「軟著陸」,只是說中國會想辦法避免「硬著陸」,那「硬著陸」應該是發生經濟危機,才算是「硬著陸」啦!』

胡仲英則認為,目前大陸還沒「著陸」,而是「還在飛」,當前只是因應國際情勢,對整體經濟做出必要調整。中經院研究員也說,大陸這次是真的有心要調整經濟結構,並非如以往一昧瘋狂追求GDP的成長,而是打算面對過去因為經濟快速發展所造成的失衡問題,所以這個數字不像外界渲染的這麼嚴重,反而應該是對中國國內,甚至對台灣,乃至於全世界的經濟長期發展,都是利多於弊。

企業界方面的看法,認為大陸經濟成長無法「保八」對台商既是「危機」,也是「轉機」,由於陸方未來產業重心將會逐漸移轉到內需,所以過去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台商,只要能馬上進行產業升級,不再依賴大陸便宜的生產要素,而是靠效率、創新、服務來增加生產力,培育出更精緻的「軟實力」,就能在大陸經濟轉型之際,找到逆境中的新機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