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0/18
主旨: 停滯性通貨膨脹
內容:

停滯性通貨膨脹(英文:stagflation),簡稱滯脹停滯性通脹,在經濟學、特別是宏觀經濟學中,特指經濟停滯(stagnation),失業通貨膨脹inflation)同時持續高企的經濟現象。滯脹stagflation)作為混成詞起源於英國政治人物Iain Macleod在1965年國會的演說中提出。

這個概念值得注意的原因,部分基於在戰後的宏觀經濟學理論上,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被認為是不能並存,亦因為滯脹被廣泛認為與財政赤字一樣,一旦開始就難於根治。

在政治場上滯脹以痛苦指數(Misery index)來量度(簡單以失業率通脹率相加),用以影響美國1976年1980年總統競選

成因

經濟學家提供造成滯脹的兩個主因:

  1. 經濟產能被負面的供給震盪而減少。例如石油危機造成石油價格上漲,生產成本上升及利潤減少,引致商品價格上升同時經濟放緩。
  2. 另一為不當的經濟政策。例如中央銀行容許貨幣供應過度增長,政府在商品市場和勞動市場作出過度管制。

在分析1970年代的滯脹時提供了兩種解說:首先是油價暴漲,繼而中央銀行使用過度刺激的貨幣政策對抗經濟衰退,形成物價/薪資螺旋(price/wage spiral)。

滯漲對經濟的影響

1. 對經濟短期的影響

滯漲的物價持續上漲現象會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經濟產量下降會導致企業提供的勞務和物品減少,從而導致失業率上升,企業甚至會面臨破產倒閉,整個經濟呈現衰退的趨勢。高通脹率影響財富分配並扭曲價格,高失業率使國民收入下降。

2. 對經濟長期的影響

在長期中,物品與勞務的產量在一段時期內仍處於較低的水平,但是,隨著工資、價格和感覺根據較高的生產成本進行調整,最終衰退會自行消失。例如,低產量和低就業會加大使工人的工資下降的壓力,較低的工資又增加了供給量。隨著時間的推移,當短期總供給曲線移回到原來的位置時,物價水平下降,產量接近於其自然率,經濟回到總需求曲線與長期總供給曲線相交的位置,這一過程也就是經濟的自我糾正。

解決辦法

對付滯漲,政府很難依賴貨幣政策來消除滯脹,因為如果採用緊縮的貨幣政策,一提高利率,企業經營成本加大,經濟就有可能更加蕭條,甚至引發負增長,若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降低利率,刺激了經濟增長,但又會引發惡性通貨膨脹

因此,政府應該採用擴大公共財政支出,同時採用減稅的手段,加之適度提高利率來抑制通脹,假以時日,則可逐步消除滯漲。但此舉同樣可能增加國債的負擔。

滯脹下的投資策略

滯脹階段以商品短期債券現金為最優配置;其次為需求彈性小的公用事業醫藥股票;再次為某些工業股;最後為金融房地產和非必需消費類股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