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9/21
主旨: 世界經濟展望:新的危險階段!
內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廿日在華盛頓發表最新版的《世界經濟展望》(WEO),首席經濟顧問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指出,全球經濟已進入「新的危險階段」,先進經濟體的復甦步伐顯著放慢,經濟活動減弱並進一步失衡,市場信心大幅下降,財政和金融自今年八月以來明顯動盪,國際社會急需採取強有力的政策來改善前景、減輕風險。

WEO預估,二○一一與一二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實質GDP),將從二○一○年的五%以上降至四%左右,也比今年六月的預估值各降○.三%與○.五%。先進經濟體顯然表現欠佳,二○一一與一二年各僅成長一.六%與一.九%。其中美國各成長一.五%與一.八%,歐元區一.六%與一.一%,日本各負○.五%與二.三%。

相較之下,新興市場經濟體則可圈可點,各成長六.四%與六.一%,重點國家中國九.五%與九.○%,印度七.八%與七.五%,俄羅斯四.三%與四.一%,巴西三.八%與三.六%。至於台灣則為五.二%與五.○%。

IMF也強調,WEO的預估值有其前提假設:歐洲政策制定者能夠控制住歐元區邊緣國家的危機,美國能夠兼顧支持經濟成長與實施中期財政整頓,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不會加劇。如果這些假設無法實現,全球經濟成長將大受衝擊。

對於目前全球經濟金融遭逢的危機,IMF認為治本之道在於實現兩大「再平衡」,亦即內部再平衡與外部再平衡。內部再平衡必須將將需求從公共部門轉移到私人部門。外部再平衡則是指經常帳逆差的先進經濟體,特別是美國,必須藉由增加國外需求來彌補低迷的國內需求。

至於實際行動,在歐元區,必須要求脆弱的金融機構籌集更多資本,而且最好是透過私人部門。中期財政整頓計畫的目標應可行有度。邊緣地區經濟體要在財政整頓、結構性改革與外部支持之間取得平衡。美國首要工作包括制定中期財政整頓計畫,實施促進復甦政策(如放鬆對房地產和勞動力市場的管制)。在日本,政府應採取更果決的措施,在重建和發展地震和海嘯災區的同時,解決公共債務居高不下的問題。

對於所有上述經濟體來說,若能在社會福利和稅收改革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則政府將有更多的空間,來根據國內需求強度調整近期財政整頓速度,從而避免經濟復甦力道進一步削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