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5/16
主旨: 老闆忙啥? 六成工時在開會
內容: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老闆們每天在忙什麼?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最近針對義大利企業所做的調查發現,這些大老闆們平均每周工作約四十八小時,其中有六成時間都花在開會。

哈佛商學院詢問九十四家義大利企業主與執行長的助理人員,請他們紀錄老闆每周上班時間和工作內容。結果發現,企業老闆每周平均工時約四十八小時,最努力打拚者每周工時達六十八小時,老闆越是勤奮工作,其企業營運表現越佳。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比較不努力工作的老闆,每天都忙著與企業之外的人士一對一開會。研究團隊質疑,這些企業外部人士可能只是汲汲於自身利益,貪圖更好的職位。相對而言,勤奮工作的老闆比較願意花時間與內部員工開會或溝通。

倫敦商學院教授岑狄(Rajesh Chandy)表示,許多老闆都認為,他們須全球趴趴走,好牢牢抓住客戶。不過,岑狄建議,老闆應花少些時間在客戶身上,花更多時間思索公司的營運方針。

在一項試驗中,岑狄計算若干老闆在公開談話時說出「will」或「shall」等較具「前瞻性」字句的頻率。經統計後發現,老闆們每天僅花三%至四%的時間思索公司未來的長期營運策略。

「思索」重要嗎?或許可問一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蓋茲每年都會給自己放幾個「思索周」(think weeks)假期,啥事都不幹,獨自一個人窩在小木屋內讀書和沉思。據說,就是因為如此,蓋茲才得以在一九九五年提出轟動萬教的備忘錄「網際網路浪潮」(The Internet Tidal Wave),改變企業營運策略,開啟微軟的網路霸業。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