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26
主旨: 醫學小辭典-小腸癌 腸胃罕見腫瘤
內容:

小腸癌是相當少見的腫瘤,在所有腸胃道腫瘤中,所佔比例不到五%。

發生在小腸的惡性腫瘤包括腺癌、類癌、肉瘤以及淋巴癌等。依其種類不同、治療對策及存活情況也不完全一樣。

以腺癌為例,如果發現時,已有轉移、則存活期可能只剩幾個月,但若是發現時,淋巴結陽性、但仍侷限於小腸,那麼開刀切除腫瘤後,五年存活率約有十二%到三十五%。

但若是淋巴癌,對化學治療反應良好,五年存活率還可以超過五成;如果是腸胃道基質瘤,甚至可以長期存活。

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章振旺指出,小腸腫瘤初期沒有特殊症狀,有些患者是持續不明原因腹痛、噁心、嘔吐、貧血等症狀,在大腸、十二指腸及胃都找不到問題,最後發現腫瘤在小腸。臨床上,也有不少人直到腫瘤塞住腸道,甚至破裂出血才就醫。

過去主要診斷小腸腫瘤的工具包括:小腸鋇劑攝影、斷層掃描,近年則發展出大小如魚肝油膠囊般的膠囊內視鏡,以及氣囊輔助式小腸鏡。但包括膠囊內視鏡以及氣囊輔助式小腸鏡都要自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