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24
主旨: 新興市場、原物料 基金投資首選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24 04:11"

記者呂清郎/專題報導

投資人兔年全球布局,金控分析師普遍認為新興市場仍是首選,原物料也有行情可期,但重心部位建議放置在積極及防禦型資產兩端,股債均衡配置,更應留意諸多全球重大風險的最新發展。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2011年為全球景氣恢復正常的第一年,景氣復甦之路估計可一路走到2014年,並且會以「M型復甦、W型上揚」的走勢前進,其中新興國家復甦力道不減,但歐美地區恐怕會比較崎嶇;以G2來說,美國全年的GDP預估成長率3.2%,至於中國則以十二五規劃,積極擴大內需、調整結構,全年GDP成長率估可達9.6%,且為逐季向上成長。

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博士羅瑋指出,今年全球經濟預期復甦腳步雖緩慢但將更紮實,其中新興市場國家復甦速度將比先進國家領先,主要國家央行繼續維持低利環境,原物料價格則會因需求增加而上揚,且貴重金屬價格續創新高,投資人全球布局,可能因經濟穩定成長、資金豐沛、購併活動增加而持續增溫,但應注意先進國家經濟復甦速度、市場對部分歐洲國家及金融機構的疑慮、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人民幣匯率及中國外匯資產配置動向等四大關鍵。

新興市場續強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認為,今年仍將持續新興市場強、成熟國家弱的格局,尤其是升息議題,觀察過去歷史表現,以G2代表先進國家的美國,及新興國家領頭的中國,升息初期市場雖出現波動,股市隨後都走出一段長多,並且上半年升息可能性提高,但股市如果因此出現震盪,反是逢低布局的良機。

富邦投顧研究部協理陳艾儒強調,今年企業獲利雖面對基期墊高,但預估仍將有兩位數的成長利多支撐,即股市可望延續多頭格局,即股優於債,具高成長的新興市場仍是全球投資市場焦點,但現階段全球實質經濟面的復甦腳步仍不穩定,應採取防禦與積極兼備的雙佈局策略,才能因應多變的資本市場。

陳艾儒建議,投資人年後資產配置策略可採「啞鈴式」投資,將重心部位放置在積極、防禦型資產兩端,並酌量持有具貨幣替代特性的黃金相關投資的戰略配置,積極型資產聚焦東協、拉美、大中華、台灣、巴西、俄羅斯與商品市場,防禦性資產以藍籌股與高股息股、高信評公司債、新興市場債,及美、德短天期公債等為首選,以股六債四配置。

莊明書分析,今年投資首選為新興市場股債與原物料,加上中國、能源、金融類股等三匹黑馬,其中中國股市去年下跌約16%,成為少數新興國家年度報酬率為負,但預期通膨在今年下半年可望逐季下滑,加上政策緊縮力道削減,指數可望重返多頭;能源股去年因英國石油(BP)漏油事件衝擊,拖累股價表現,但面對油價續漲、企業獲利攀高,今年可望出現補漲行情;金融股過去兩年一直受金融海嘯餘震影響獲利,但去年以來壞帳清理得差不多,放款金額恢復成長,獲利明顯提升,觀察股價本益比偏低,今年也可望有突出表現。

留意八大風險

風險方面,台新投顧國際部協理洪傑舜提醒投資人,需留意八大風險,包括歐債疑慮、新興國家非常規性阻升貨幣、美元轉強波及大宗商品市場、美國房市復甦不如預期、中國景氣硬著陸、地緣政治問題、美國市政債疑慮、美國QE3是否續行等,其中以歐洲債信問題影響最大;建議農曆年前先減碼股票部位,將資金轉至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保守投資人則可轉至美債或複合債,待第二季修正後再行加碼新興市場股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