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21
主旨: 法人:中國下半年漲相佳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20日公布2010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4.6%,比上個月的5.1%下降,顯示一連串的打擊通膨政策漸漸看出成效,法人更預估,中國等通膨較嚴重的國家,今年股市有上漲2成的實力,只不過,真正起漲時機在通膨、升息等利空消息沈澱後,確切時間應落在下半年。

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全球最高,但股市表現卻是敬陪末座,不少投資人、法人大批資金已進場卡位,中國股市今年還是原地踏步,原因不外乎「通膨、升息、打房」等利空。20日終於傳出好消息,然而法人表示,別高興太早,距離目標區3%還差一點,未來還有努力空間。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葉書弘指出,根據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去年12月份CPI年增4.6%,較同年11月漲幅5.1%回落,月增0.5%,全年年增3.3%,漲幅超出官方設定全年3%的目標值,分類別看,增加最多仍是食品價格的7.2%。

雖然法人都認同中國未來有補漲的空間,但目前情況並不十分明朗,未來中國似乎仍有升息的可能。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暨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升息為抑制通膨的主要方式,但也會導致匯率攀高進而影響出口競爭力,新興國家政府常陷入兩難,部份國家也做出了資本管制措施。中國強勢控制匯率,但在香港仍出現人民幣溢價,某種程度上人民幣匯率仍是呈現升值。因此,預期通膨將成為今年各國(包括中國)政府一大挑戰與投資上重要議題。

安本資產管理中國暨香港投資主管姚鴻耀指出,面對解決通膨議題,中國決策者壓力重重,食品價格、工資上漲,促使通膨逐漸向上,因此,中國對貨幣政策實施要更謹慎,否則拿捏若失準頭將影響到經濟成長力道。

因此,法人認為,未來中國為了控制通膨還會持續升息,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張正鼎指出,由中國外匯存底在去年第4季增加近2000億美金,約1.32兆人民幣來看,人民銀行為了控管流動性,勢必將加速回收資金,加上實質負利率及經濟成長與利率出現高度落差下,調升空間仍相當充裕,因此預期2011年第1 季中國存款準備金率將有1-2次的調升機會。

而保德信資產首席投資分析師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PhD)預估,以中國今年成長率以及企業獲利估算,至今年底,中國上證指數還有上漲2成的實力,約可以至3600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