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9
主旨: 升息環境 債市風險、收益並重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蔣國屏/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雖是個好消息,但對債券投資人來說,卻得開始擔心隨之而來的升息考驗。不過,對於歷年獲獎無數、又甫得到美國晨星2010年度最佳基金經理人的麥可.哈森泰博來說,早已習慣富貴險中求!他強調,今年投資宜避開易受升息影響券種,鎖定可受惠升息的債券。

目前是台灣核備境外債券型基金中規模最高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能拿下晨星年度最佳基金經理人獎,主要因為其布局以政府債為主,但卻擊敗提名名單中,如投資級公司債型基金或高收益公司債型基金,其至超越美國當地知名品牌債券基金,可見其操盤功力。

晨星分析,哈森泰博能堅持以長期總體基本面為擇債原則,所以布局較聚焦於成長動能強勁,且政府債務負擔較輕的新興國家債市,不像大盤指數或同類型基金以已開發國家債市為主。尤其2010年加碼南韓、馬來西亞及巴西公債策略,挹注相當多績效貢獻。根據理柏資訊統計至2010年底,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是35檔全球債券型基金中唯一正報酬全球債券基金。

哈森泰博指出,金融海嘯後,許多成熟國家多有過度負債現象,導致這些市場提供極低利率、風險遠大過於報酬;相對來說,新興經濟體倒是充滿投資機會,它們擁有幾項特色:管理得當的負債比重、彈性的匯率、充沛的外匯準備、貿易與經常帳盈餘,與已經獲得改善的經濟政策。

哈森泰博強調,現階段投資策略首重防禦利率上揚風險,因此正積極找尋即使在升息環境,仍能提供較高債息及匯兌收益機會,且不必承擔太高利率風險及信用風險的債券種類。

舉例來說,現階段就有些公債市場投資價值浮現。例如澳洲就相當看好,因為澳洲基本利率已做7次調升至4.75%,又是少數已開發國家中沒有落入衰退的國家之一,另外,澳洲政府2009年負債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為15.5%,幾乎是當時先進工業國中最低的國家。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