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9
主旨: 減少成熟國公債 加碼新興債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主要國家公布的經濟數字偏向正面,使投資人預期未來工業國家可能提前升息,1月全球固定收益配置調查時,基金經理人再降低對成熟工業國家公債比重,這已是基金經理人第3個月減少對美歐日等成熟工業國公債的配置,經理人則持續加碼新興債市。

受訪的經理人認為,未來1年公司債或高收益公司債表現將優於公債,因此1月看好公司債、高收益債的的比重提高,由去年12月的75%提高至77%,新興國家債市的淨配置指數更由54增至57,持續位處加碼區間,新興市場債已連續第26個月獲基金經理人加碼。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表示,利率上揚對債市不利,在今年對債券投資布局時,要考慮利率上揚風險;然而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與景氣較具正向連動,所以可以將這兩類產品作為布局重心,先避開成熟工業國家公債及不確定性高的南歐公債。

至於新興市場債連續26個月受到固定基金經理人青睞,剛獲得美國晨星最佳基金經理人獎的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 enstab)表示,新興國家有政府低負債、高殖利率及債信升等優勢,可持續吸引資金流入,而且如印尼、巴西等國家債券評等,都獲得信評公司調升。如穆迪信評公司1/17調升印尼主權債信評等至Ba1(離投資級債信只剩下1級差距),巴西、韓國、馬來西亞及波蘭等國債也調至投資等級債,顯示新興國家投資機會仍相當豐富。

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Ece Ugurtas對於2011高收益債前景則謹慎樂觀,認為雖然高收益債投資仍有些不可預知的投資風險,例如歐洲債信危機再度惡化、貨幣政策轉趨緊縮、美國公債殖利率攀高,但以股債經濟循環來看,目前有利高收益債市場。

她認為,這是因為在金融海嘯之後,企業努力去槓桿化,使整體企業財務狀況變佳、現金流量也增加,企業違約破產率因而減少,企業信評上修比重會比下修多,由於高收益債風險調整後的報酬還有7%,以目前利率水準來看,仍具吸引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