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9
主旨: 中國調控持續 年後買點浮現
內容:

中國時報【吳佳晉/台北報導】

受到中國持續調控影響,投資人信心受到衝擊,導致陸股本週一(17日)大跌,即使昨(18)日翻紅止跌,但量能仍顯不足 。不過,法人認為,中國緊縮政策對於股市雖有一定之衝擊,但只要中國官方能夠達到避免景氣過熱失控的目的,股價走勢終將回歸實質景氣面。

不過,法人認為,中國緊縮政策對於股市雖有一定之衝擊,但只要中國官方能夠達到避免景氣過熱失控的目的,股價走勢終將回歸實質景氣面。尤其搭配十二五計畫首年啟動所帶來的開局行情,將有利中國股市的彈升,進場時點上,預期以農曆春節後至第一季底為今年較佳的進場時機。

為打擊投機,中國持續緊縮政策,中國人民銀行上週調高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為今年第1次調升。新光投信協理謝學雲指出,中國股市去年表現不佳,今年開春以來力圖振作,上證綜合指數一直力守2,800點以上,主要原因當屬在十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可望自十一月份的5.1%回落的預期下,中國政府一連串的貨幣緊縮政策與打壓房地產價格的政策在春節前可望暫緩,人民銀行卻選在上週再度祭出提高存款準備率政策,令市場擔憂本週將公佈的多項經濟指標。中國經濟有過熱現像,根據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防通膨成為政府今年的重點,因此一連串降溫動作勢不可免。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張正鼎則指出,2010年第四季中國外匯存底增加近2,000億美元,約1.32兆人民幣,以外匯存底的增速來看,人民銀行為了控管流動性,勢必將加速回收資金,加上實質負利率及經濟成長與利率出現高度落差下,調升空間仍相當充裕,因此,預期2011年第一季中國存款準備金率將有1-2次的調升機會。

不過,謝學雲認為,中國緊縮政策對於股市有一定之衝擊,但政策的最終目的還是要確保經濟景氣穩定發展,只要達到政府避免景氣過熱失控的目的,股價走勢終將回歸實質景氣面。就長期而言,中國GDP年成長率應可維持8%以上,是股市長期多頭的保證;中線而言,陸股本益比仍在低檔,因此股市適度修正後中長期走勢無需悲觀。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