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8
主旨: 去年各類股債基金 組合型債最受歡迎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1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顯示,2010年各類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以組合型債券基金規模增加最多,單年增加496億元,其次為高收益債券基金437億元,及一般債券型基金141億元,主要是組合型債券採多元配置,較能降低債市波動風險,投信業者指出,今年市場多預期股優於債,預計組合型債券仍會蟬聯債券商品寵兒。

觀察去年各類股債基金,僅9種基金類型規模正成長,其中又以債券型基金的規模增加速度最快,去年新募集成立的債券組合基金即有8檔,成立滿一年的債券組合基金以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規模增加最多,2010年單年增加78億元,規模突破百億元,達到123億元,堪稱最吸金的債券基金。

債券組合基金成為去年最受矚目的基金類型,績效表現不俗,去年平均績效達4.11%,復華全球債券組合基金7.82%,績效表現最佳,其次為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6.83%、富鼎全球固定收益組合基金6.61%。

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表示,元月債券市場主要關注焦點仍在歐債問題與整體債券市場的發債量,有關投資組合配置,建議選擇今年發債量增幅較低或可能減少的債券類型,並增加能抵抗通膨風險的債券類型子基金,透過組合債多元配置各類債券,有效降低債市波動風險。

復華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表示,今年已開發國家央行仍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低利率環境下,將有助於景氣緩步復甦,且有利於具有價差的信用債市表現,包括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另外,在股市自谷底彈升兩年後,可轉換公司債的投資效益也將逐漸浮現,後市值得留意。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結合新興債、高收益債等風險性資產的組合債基金,為投資人佈局固定收益商品的首選,其中新興市場債因國家經濟體質改善、信評調升優勢,加上近11年年化報酬率較高收益債及全球公債優異,預期將是今年債市的佈局焦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