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8
主旨: 升息期間 高利債仍有賺頭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投資人擔心升息期間可能影響債券收益,法人指出,據過去經驗,許多高利債券如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券,因有較高的利息收益,就算加計資本利損還是有得賺。

彭博統計,2003-2007年全球經濟擴張時期,美國聯準會累計升息4.25個百分點,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攀升218個基點。當時雖然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市場首當其衝,期間出現8-9%的資本損失,利息收入仍能涵蓋這部份損失,總和來看還是有5-10%的總投資收益。

在資本利得空間遭到壓縮的環境下,屬於高殖利率券種的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則更具投資利基,兩者的利息收入就高達40%。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在長期賺取利息收入的本質下,投資人債券投資應更留意不同債券間的價格波動情況。同樣觀察2003-2007年美國聯準會升息期間,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各年度的資本利得狀況,差異相當大,資本利得、損失空間都在4%上下。

他指出,投資債券若能掌握好各券種間強弱輪動的契機,不僅將使債券投資更加穩固,尚有獲取額外資本利得空間的機會。

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王仁群指出,2011年公司債表現機會將多於公債,主要是公司債提供了較高的利息收益。尤其是投資亞洲地區的公司債應優先於美國公司債,以利差來看,目前亞洲投資等級公司債與公債的利差較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與公債的利差大,並且亞洲投資等級公司債利差距離歷史利差還有緊縮空間,亞洲企業的獲利成長力道也較強勁。

匯豐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馬培德(Peter Marber)分析,新興國家今年面臨較大通膨壓力,但因具較高債息,通膨上揚對於債券價格影響有限。以俄羅斯為例,俄羅斯CPI年增率於去年8月觸底走揚,同期間俄羅斯債券指數仍上漲1.74%。就歷史經驗,過去3次通膨風險期間,俄羅斯債券平均漲幅仍達16.3%。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