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7
主旨: 抱股過年 迎接紅包行情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17 04:11"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距離農曆年封關僅剩兩週,台股在 9000點遭遇前波高檔套牢賣壓,9000點久攻不下。多空交戰激烈,市場擔心農曆年前紅包行情可能落空,甚至不敢抱股過年。但根據統計,過去10年以來,農曆年前皆以紅盤封關,上漲機率百分百。法人分析,位於相對高點的台股面臨8800-9000點長期套牢賣壓區,短線進入整理格局,漲多獲利可先落袋,但逢回可尋找買點低接,並抱股過年,迎接年後紅包行情。

根據摩根富林明投信整理,台股自2000-2010年間,農曆年封關當日上漲機率高達百分百,皆順利收紅盤封關,平均漲幅近1%。雖然台股近5年在封關前多出現走跌,但平均仍有正報酬。且若農曆年前拉回,則隔年開紅盤後多有上漲表現。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金融、傳產族群為前一波突破9000點關鍵。但經過去年12月底大漲後,短線拉回難免。反觀電子股因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加持,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已來到近3年來高點的利多拉動,加上部分高價股營收走高,獲利面仍看好的情況下,佔大盤成交比重逐漸回升。

葉鴻儒指出,由於近期盤面上類股輪動相當快速,代表資金移動速度快,漲多族群面臨拉回整理的壓力也漸增,未來漲多拉回且高檔震盪的情形將持續發生。不過,後續大盤將再度面對9000點以上的解套賣壓,成交量能必須持續溫和放大,否則指數仍將維持8700-9000點高檔震盪。倘若量能配合得宜,電子類股強勢格局不變,指數仍有機會再向上挑戰。就選股策略來看,電子類股只要是具備新應用、新科技、新需求相關題材,例如平板電腦、3D TV等,應該都仍是今年的投資主軸所在。至於非電子類股部分,還是以相關中概股,包括受惠政策面長線利多的金融、觀光、百貨、航空等族群的中長期投資潛力仍持續看好。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由於市場對於國際匯市波動因素反應已經逐漸鈍化,加上美股財報可望傳佳音等利多消息,以及第1季淡季不淡效應帶動下,有助於穩定相關族群的表現。針對選股方向,蘋果iPad熱賣帶動其他大廠平板電腦相繼推出,今年預估整體平板電腦成長將可達180%至5478萬台,另智慧型手機今年成長達57%至4.4億台,對於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零組件供應商(金屬機殼、觸控面板、PCB軟板)持續看好。至於受惠未來可能開放的陸客自由行等兩岸政策,包括觀光、航空、營建、資產等也可留意。

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龍湘瑛指出,農曆年後,市場資金將陸續回籠,提供強勁資金動能,加上美元走弱所帶動的資產增值效應,亦為台股提供充沛的資金動能,使年後紅包行情更受期待。近來因美元走弱、台幣轉強,雖壓抑電子股出口獲利表現,但大型電子公司多有充分避險時間,可望減輕匯率升值的衝擊,加上台幣升值有利於傳產與資產概念族群,因此對台股整體還是利多於弊,在中長線持續看好狀況下,建議仍可逢回分批佈局。

後市長多行情可期

復華復華基金經理人施凱仁指出,電子業的庫存調整將在第1季接近尾聲,加上國內景氣的GDP成長率為逐季向上,經濟成長動能無虞。在外部環境方面,美國實施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後,歐美景氣已逐漸緩步復甦,因此綜合內外部環境來看,台股今年將有企業獲利上升、加上ECFA效益帶來的本益比調整等利多,後市長多行情可期。

台新投信專戶管理部投資經理許玉蕙表示,台股面臨9000點心理關卡,震盪加大。不過,在資金充沛、全球經濟指標好轉、總統大選前一年等利基下,台股中長多行情樂觀,在農曆年封關前遇拉回整理即是買點。因類股快速輪動,宜均衡佈局,並將持股時間拉長,以免追高殺低。電子股方面,看好LED、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相關族群。

另外,營運走出谷底及具補漲機會之玻纖類股亦可留意。非電子股方面,在台幣長期看升趨勢下,資產營建、金融類股、運輸類股、塑化(纖)類股、零售銷售可逢低佈局。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