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6
主旨: 投資大風吹 今年美股魅力勝新興市場
內容: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新興市場股市魅力不再,美股重獲青睞,由於中國、印度等國家籠罩在貨幣緊縮的陰影之下,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減持新興國家股票,轉而看好美股,史坦普五百指數創二○○七年來最長週漲勢。

已開發國家今年多漲五%

物價上漲壓力迫使新興國家央行調升利率,新興國家股市吸引力消退,受到利率可能不斷上升的影響,印度股市今年跌掉八%,印尼股市跌掉三.六%,反倒是已開發國家的義大利、西班牙股市自去年歐債危機的谷底反彈,今年都創下五%的漲幅,美國那斯達克上漲三.八%,史坦普五百上週更來到二○○八年八月底來最高點數。

高盛、小摩減碼新興市場

歐美日繼續維持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疲弱不振的經濟,與新興國家日益收緊的貨幣政策漸行漸遠,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宣示繼續延長低利率期間,以延續已經露出曙光的經濟走勢,高盛開始減持新興市場股票,表示不再預期新興國家表現超越史坦普五百,摩根大通也跟著調整這些國家股市投資比率。

高盛全球市場研究分析師威爾森(Dominic Wilson)表示,美國等國家的經濟成長加速,加上貨幣緊縮壓力很小,為股市創造了成長的「甜蜜點」(sweet spot)。貝萊德股市分析師杜爾(Robert Doll)預估美股今年漲幅擴大,經濟成長率接近新興國家,專家預估二○一○年美國經濟成長二.八%,為二○○五年來最大年漲幅。

美國大型企業最新公佈財報更為美股注入一劑強心針,晶片龍頭大廠英特爾(Intel) 上週五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的同時,預估今年銷售業績成長十%,生產投資也將提高七十九%,對今年市場成長充滿信心。

分析師表示,開發中國家正陷入打壓通膨的戰爭,今年平衡經濟成長與通膨的任務更加困難。中國自去年以來七次調升存款準備率、二次調升基準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來到二.七五%,泰國、南韓這個月先後調升利率一碼,市場同樣預期巴西、印度在近日調升利率,降低國內民眾因資金氾濫所遭受日常必需品價格高漲之害。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