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2
主旨: 4高優勢 新興債吸金再起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黃惠聆/台北報導】

具有經濟成長率高、財政品質高、信用評等高及收息表現高等4高優勢的新興市場債,2010年12月中止跌後,已重新開始吸金。EPFR統計,從2010年底至2011年初,新興市場債基金已連3周資金流入;2010年累計資金流入逾700億美元,更比2009年增加近54%。

元大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鍾維倫分析,預期資金仍然會持續流入新興市場債券,預估每月將有約70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債,估計全年流入新興市場債規模將會有7、8百億美元。

鍾維倫指出,2010年歐債問題不斷,但新興市場債過去1年報酬逾12%,2011年以來新興市場債指數至今報酬為0.5%,顯示新興市場體質不同以往,加上具備高利息收入優勢,會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第一金投信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對於固定收益資產來說,獲利機會主要來自殖利率,觀察2010年不同地區的新興債市表現差異頗大,其中土耳其與印尼的殖利率下滑至歷史新低、印度殖利率也呈下滑走勢,但巴西與智利則無太多變化,因此優異且靈活的新興市場區域配置,將是創造報酬的關鍵。

徐建華認為,新興債市殖利率約6.5%,未來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仍有下降空間,預期這樣的趨勢可望繼續提供超額報酬的投資機會。

對於投資人所擔心歐債是否影響新興債市,徐建華表示,衝擊有限。由於新興市場國家財政體質佳,並不需要採行龐大的支出政策來支撐其銀行體系,而且新興市場債與歐洲主權債相關性本來就不高。

英傑華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Kieran Curtis指出,「利息收入」將是2011年新興債市主要獲利來源,加上2010年11月新興債市遭遇修正,提供未來資本利得上漲的空;且對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而言,2011年更有比2010年更大的匯率上漲空間。

柏瑞投顧認為,新興市場債具一定規模且流動性佳,且信評調升趨勢將持續延續,需求大於供給也將造成投資人持續搶債,因此新興市場債券,尤其是投資公司債的部分,可望持續有表現,建議投資人長期持有或逢低介入。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