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2
主旨: 債券基金比一比 先搞懂再進場
內容:

工商時報【魏喬怡】

去年以來債券型基金堪稱最熱門的投資商品,不過,目前市面上的債券型基金相當多,該怎麼投資才能選到對的債券基金。專家指出,投資前,投資人必須清楚了解各類債券基金的差異,同時考量風險承受度,才能挑選真正適合的債券型基金。

1. 高收益債基金:投資人經常將其與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搞混,所謂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投資標的是全球的高收益債券,又以歐美國家公司債券為主。至於叫高收益債券,是因這些企業的信評並未達到投資等級,為了順利募集資金,企業必須要推出較高利息的債券來吸引投資人,因此投資人可以享有較高的息收,但相對來說,波動度和流動性風險也會比較高。

2.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是以投資新興市場國家所發行的政府公債為主,近年來受惠於經濟成長強勁、信用評等調升、財政體質改善,以及利息較高等優勢,持續吸引國際資金的目光,去年每月都有超過70億美元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在全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刺激景氣成長趨勢不變下,投資人可多加留意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機會。

3.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現可買到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超過100檔,增加選擇難度,不妨考慮債券組合基金,透過至少5檔子基金配置,達到持債數目極大化,讓風險更分散,對穩健型投資人來說,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是投資首選。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