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0
主旨: 投信投資長大調查 92%看好新興亞洲
內容:

擺脫金融風暴後,各界都十分看好經濟前景。而投顧投信公會特別針對國內37家投信公司投資長進行「2011年全球景氣與投資預測」調查,結果有92%持續看好新興亞洲的股市,不過也有近六成預期,今(2011)年市場波動會加大,民眾投資難度不低。

  展望2011年投資,全球景氣在振興經濟配套措施的推行,以及寬鬆貨幣政策配合下,整體看法較偏向樂觀,但各區域復甦幅度參差不齊,投資還是切勿掉以輕心。

  根據訪查顯示,由於主要先進國家持續受到龐大公債及高失業率的拖累,因此新興或發展中經濟體,在消費、投資帶動下展現強勁成長動能,92%投信公司投資長都看好新興市場股市,特別是新興亞洲的部份。

  而去(2010)年表現搶眼的金磚四國中,有高達6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今年的表現仍然會是最強勁,其次為巴西佔比達59﹪,印度則是有46﹪表示樂觀。

  對於今年的台股走勢,雖然有85%投資長看漲,但近半數認為漲幅不大,顯示市場的態度偏向審慎樂觀。若以全年走勢來看,半數以上覺得台股高點將會落在第四季。

  在產業表現方面,看好傳產(41﹪)與電子(35﹪)的比例相近,顯示今年台股將以此為兩大主流。在類股選擇上,傳產中以資產股最受青睞,比例佔 65﹪,其次49%看好石化,與41﹪看好百貨通路;在電子類股中,高達72%看好手機,而LED也不遑多讓,有67%表示樂觀。

  但「歐債問題」、「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通膨疑慮增高」、「兩岸關係」四個變數,會不定期衝擊全球與台股市場,尤其中國對台灣產業的開放幅度與進度值得關注,兩岸ECFA效益是否能充分發揮,將是影響台灣2011年經濟表現的一項重要觀察重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