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0
主旨: 四高加持 新興債成新寵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去年以來,新興國家評等逐漸被調升,反觀成熟國家則因債務惡化而被調降評等,近日市場更傳出菲律賓評等可能被調升,專家指出,新興市場具經濟成長高、財政品質高、信用評等高及收息表現高等4高優勢,已成為全球投資主軸。

此外,專家也表示,從績效觀察,投資組合如果加入新興市場債,對提升投資效益的效果明顯,新興市場債因而成為市場投資新寵。

根據統計,在投資組合加入新興市場債券,在可控制的風險波動下,增加報酬機會的效果顯著,如100%的原始投資組合中,隨著新興債券比重增加,年化報酬率可持續提高。

舉例來說,當增加30%的新興市場債投資,報酬率可從原來的6.66%提高至8.65%,且波動度不會升高,顯示新興市場債在資產配置中的效益。

元大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鍾維倫表示,依照美國聯準會預估今年GDP或ISM指數走勢來看,景氣仍屬由衰退至擴張階段,故債券投資策略此時應該以新興市場債券為核心部位,搭配部分公司債、短債,以增加投資效率,減少波動度。

根據過去新興市場債券在景氣擴張至頭部的上漲時間多達5年,預期今年新興市場債券多頭仍將延續。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表示,在寬鬆貨幣環境下,今年美元仍將維持弱勢格局,受惠貨幣升值的新興市場債,將是今年最被看好的投資標的。

皮耶指出,新興市場債目前平均信評已達投資級,有利新興市場債券利差縮小,推動價格上揚,且新興市場貨幣具備升值空間,可望持續吸引市場資金湧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展望2011年,新興國家債市仍有多項利基,包括新興國家財政狀況及債信狀況優於先進工業國,債券殖利率水準也相對較高,可望吸引資金持續流入。

此外,商品市場受惠美元貶值效應而續揚,有助拉丁美洲或東歐等商品生產國外匯及財政收益增加,繼而嘉惠至其股、債、匯市表現。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