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0
主旨: 農曆封關前 金融股較會漲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年封關日為元月28日,金融股上周因波段漲多成殺盤重心,但觀察過去21年,每年農曆封關前,金融股走勢多向上,尤其在封關前1周上漲機率更近8成,平均漲幅逾4%,群益投信認為,目前升息環境有利金融業,加上類股目前評價偏低,仍值得留意。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指出,金融股目前股價淨值比(PB)偏低,統計至2010年底大約是1.36倍,來到波段低點,比起2004到2008年約1.4倍水準還有些距離,另值得注意是,在過去兩次總統大選前1年,包括2003年及2007年時,金融股的PB都有1.7倍,而總統大選當年,2004年時達 2.1倍、2008年也有1.8倍,從這兩個角度觀察,今年和明年金融股PB都還有向上提升空間。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更強調,中台長期升息循環才剛開始,金融股目前僅是初升段,未來還有主升段等長波段空間,不容錯過!

吳文同指出,另可留意是利差部分,在央行升息趨勢持續之下,雖對銀行業獲利貢獻緩慢,但以去年6月和9月都升息半碼計算,平均增加淨利差約3個基準點,若是今年升息循環持續,淨利差還會繼續增加。

吳文同說,今年金融股董監改選行情也是市場關注焦點,統計今年有17家金融股要進行董監改選,是可觀察重點,至於赴中國設分行部分,儘管對獲利實質貢獻有限,但因是趨勢所在,也可望帶來行情。

最後則可看到外資回補行情,由於目前外資持有金融股市值統計約7,00多億,比起2008年超過1兆水準還有至少3成空間,一旦外資在總統大選前開始回補金融股,對指數貢獻實不容小覷。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