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0
主旨: 《經濟學人》:未來5年 非洲錢景光明
內容: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英國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指出,過去十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年平均成長率增長最快速的前十國,非洲國家就占了六個,這些國家都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而這幾年呼風喚雨的「金磚四國」,僅有中國擠入榜單。其中安哥拉更超越中國,排名第一。展望未來五年,非洲「錢」景也是一片光明,可望有七國擠上排行榜,笑傲全球各洲。

二○○一至二○一○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年平均成長率排名一至十的國家依序是:安哥拉(一一.一%)、中國(一○.五%)、緬甸(一○.三%)、奈及利亞(八.九%)、衣索比亞(八.四%)、哈薩克(八.二%)、查德(七.九%)、莫三比克(七.九%)、高棉(七.七%)和盧安達(七.六%)。

另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組織預測,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年平均成長率增長最快速的前十國將由亞洲和非洲國家囊括,其中,亞洲國家占三席,非洲國家七席。這份名單去除人口低於一千萬人的國家,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經濟學人》預期,未來幾年,伊拉克和阿富汗經濟可望快速成長。

未來五年,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前十大國家和其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年平均成長率依序是:中國(九.五%)、印度(八.二%)、衣索比亞(八.一%)、莫三比克(七.七%)、坦尚尼亞(七.二%)、越南(七.二%)、剛果(七.○%)、迦納(七.○%)、尚比亞(六.九%)、奈及利亞(六.八%)。

《經濟學人》指出,非洲天然資源豐富,經濟前景雖一片看好,但仍面臨政治不穩定、法令不夠完備、政府貪腐、基礎建設不足,以及衛生和教育落後等諸多問題,各國政府若不痛思改革,經濟成長恐難以為繼。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