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3
主旨: 熱錢+氣候 推升商品行情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03 04:11"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二○一○年商品牛市沖天,其中棉花、白銀漲幅最大;黃金已連漲十年,今年仍將居高不下;原油也可望重返每桶一百美元價位。

追蹤十九種商品行情的Thomson Reuters/Jefferies CRB指數,過去六個月上漲三成,為該指數一九五六年成立以來最高紀錄。商品行情在去年下半年漲勢驚人,主要是氣候異常造成全球農作歉收,歐債危機助長貴金屬需求,以及新興市場對棉花、黃豆、銅的大量消費等。美國量化寬鬆形成的熱錢也給商品市場強勁支撐。

農產品方面,棉花價格去年飆升九成二,漲幅創近四十年最大,包括澳洲、巴基斯坦、美國德州等主要產區因洪患擾亂產量,同時中國棉花進口量卻大增五十六%。黃豆玉米也面臨同樣供需窘境。專家說,供給面的危機沒有解除,農作物價格無法下跌。

國際金價去年收在每英兩一四二一.四美元,創歷年封關最高價,全年漲幅近三成,最高出現在十二月七日的一四三二.五○美元。歐債危機未除、聯準會的寬鬆及低利率、以及中國及全球面臨通膨壓力,都使得轉向黃金保值的趨勢今年仍將持續。根據彭博調查,有八成二的商品交易員預測金價短期仍將上揚。

銅價向來是景氣領先指標,過去九年有八年上漲,去年底創下每磅四.四五二美元的歷史新高,全年漲幅三十三%。分析師一致認為銅是今年的投資標的。Barclays Capital預估,由於全球最大銅產國智利產量受阻,今年短缺量將較去年攀升一倍至八十二.五萬噸。

原油價格今年可望挑戰一百美元價位。去年八月以來油價上揚三成四,全年漲幅十二%,讓油商荷包賺飽飽,除了受漏油事件影響的BP之外,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e)等四大油商去年前三季合計獲利五九七億美元。

美國聯準會八月底宣布收購公債後,熱錢即開始推升油市,十一月底國會通過延長減稅,更確定油價的多頭走勢。此外,摩根士丹利估計,中國等新興國家未來兩年消耗量將達每日二五○萬桶,前蜆殼石油總裁Hofmeister也預測,二○一二年之前,國際原油將逼近每桶兩百美元,遠超越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一四七美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