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3
主旨: 去年台股基金 傳產、金融最賺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03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台股基金去年前十強名單正式出爐,根據統計,台股大盤指數去年漲幅超過9%,170檔台股基金中,約有40檔基金成功打敗大盤,其中表現較好的台股基金,還是一般股票型基金,且大部分多重押傳產股及金融股。

法人認為,台股加權指數去年一年漲幅達9.58%,優於鄰近的日本及香港等股市,預期隨著ECFA早收清單上路,在相關概念股持續表態下,台股百年建國新機會到來,後市表現仍可期待。

根據證交所資料,台股最後一個交易日亮麗封關,封關以8972.5點收盤,收在全年最高點,成交量則擴張至1525億元。一整年下來,指數上漲784點,漲幅達9.58%,優於鄰近的香港恆生5.32%、日經225跌幅3%,在東北亞股市整體表現僅遜於漲幅兩成以上的韓股。

另隨台股逼近9000點大關,連帶台股基金淨值也跟著節節走高。根據統計,國內銷售170檔台股基金當中,今年繳出正報酬成績單有93檔,在所有台股基金中約佔五成四,顯示有超過半數台股基金今年均幫投資人賺到錢。

統計也顯示,若與台股大盤指數比較,台股基金打敗大盤者則有40檔,佔比則約為二成三。

至於拿下台股基金去年前十強,多數還是一般股票型基金,其中凱基台灣精武門基金與匯豐成功基金分居績效冠亞軍,去年報酬率分別為27.06%及25.45%。

展望金兔年,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表示,過去台幣大幅升值的環境中,傳產與金融族群比電子股的表現機會來得大,依照去年底台幣走勢來看,現階段佈局建議仍應著眼非電子族群中強勢類股,較有勝出機會。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靜宜指出,只要大盤成交量能維持在1,500億元水準,盤勢仍有持續上攻的機會,不過,由於上檔空間有限下,將是類股輪動格局。電子股雖受匯率波動風險干擾,使得成交比重大幅下降,不過,隨農曆年旺季將屆,相關消費性電子與內需題材仍值得留意。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