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3
主旨: 新興亞洲去年最耀眼 今年續放光芒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03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去年投資海外基金,仍是豐收的一年。根據Lipper統計,去年多數海外基金仍繳出正報酬成績單,其中以泰國基金表現最耀眼,平均報酬率超過五成,榮登去年最賺海外基金;另印尼基金則以逾四成報酬率排名居次,顯示亞洲單一股市基金在去年表現異軍突起。

基金業者認為,金兔年新興亞洲還是相對看好的市場,包括台灣、南韓、香港、泰國、印尼等市場,應持續有表現,投資人可趁拉回時佈局;另擔心市場波動者,則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介入。

金虎年正式畫下句點,回顧過去一年,除了台股亮麗封關外,其他包括韓、香港等股市,最後一個封關日均收紅。根據統計,去年一整年全球主要股市漲跌幅,表現最好股市還是落在阿根廷、印尼及泰國等市場上,平均漲幅均超過四成。

至於海外基金表現,根據Lipper統計,若以各類型基金來區分,全年表現最亮眼的基金就是泰國股票型基金,平均報酬率超過五成,另印尼基金也以超過四成的報酬率拿下亞軍,顯示新興亞洲單一基金明顯熬出頭。

若看去年最賺前十名海外基金排行榜,泰國基金則囊括了七名,其他則是印尼基金、菲律賓基金等,至於表現最好的投信海外基金前十名,泰國基金則是跑第一,其他包括精品基金、資源基金等均入列,去年也有約兩成的報酬率。

不過,Lipper統計資料也顯示,去年表現落後的海外基金,則多為義大利基金、南歐基金、金融基金,甚至替代能源基金,去年則不見起色,讓投資人荷包失血。

復華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表示,展望金兔年,預期美股可望一吐悶氣,新興市場將各自表現,目前相對看好的國家以新興亞洲為主,包括台灣、南韓、香港、泰國、印尼等,投資人均可留意。

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則指出,今年第一季能源、原物料將有較佳的表現,因此在國家看好的順序上,首推俄羅斯,其次是巴西,此為短期的投資主軸。中國及印度在人口紅利的長線議題上,仍相當值得投資,著重其內需等相關類股,屬於中長期介入的標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