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12/26
主旨: 為子女投保 留意贈與稅
內容:

為子女投保利變還本險,好處多多,但身為父母的要保人,可別忘了後面還有「贈與稅」的問題要注意。元大人壽對此特別提醒,父母為要保人為子女購買人身保險,國稅局所認定「贈與行為」將發生在子女每年領取生存保險金時,倘若當年度其生存保險金,再加上其他的贈與財產總值累計超過220萬元者,就得留意要辦理贈與稅申報。

 

比起一次給子女一筆為數龐大的現金,保險業者認為利變還本險分期繳納,每年定期領取生存保險金,反而有助於子女「理財」。元大人壽就認為,畢竟年輕人社會經驗較為不足,一筆龐大的現金反而不知如何運用,倘若父母為其投保利變還本終身保險,一來能定期領取生存保險金,有助於未來成家立業時照顧家庭,二來倘若真有突如其來的風險事故,也能透過身故保險金給付,及第三代繼承避免整個家庭陷入經濟困境。

對於高資產家族,國壽尤其建議父母應為子女們買這種利變還本型終身壽險保單,因為相較於直接贈與或藉由遺產轉移,投保保險反而更可建構完備的財務傳承規劃,並兼顧資產累積、繼承安排、財富保全,能「富過三代」傳承下去。

 

此外,對於「分期定期給付」的功能,國泰人壽認為其實某種程度上該機制已類似「信託」功能,由保險公司按約定給付受益人分期定期保險金,不僅能達到資產保全與傳承,更能使資產於保險期間穩健增長,鞏固家族的財富利基,用一張保單紀錄一世深情,讓家族資產淵遠流長。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