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31
主旨: 債券基金夯 年吸金逾950億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觀察2009年和2010年基金募集狀況,債券基金不管是檔數還是規模明顯暴衝!據統計,2009年有39檔新基金成立,其中僅有8檔債券型及組合型基金,總金額約346億元;反觀 2010年,已成立及送件基金多達90檔,其中債券型基金占了31檔,且已成立的19檔債券基金總金額逾950億元,成長幅度驚人,看出國人對債券基金的偏好度大增!

進一步分析,2010年的組合債基金檔數較2009年倍增外,債券型基金仍以全球型為主外,新興債及高收益債基金檔數也較過往增加。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成熟國家的刺激經濟政策必須延續,以避免二次衰退產生,因此低利率仍將延續一段時間,加上寬鬆資金流入基本面無虞、且高收益的產品或國家,推升新興市場資產上漲。

游陳達認為,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及貨幣政策正常化仍為2011年經濟主軸,然2010年第四季債券殖利率已大部分反映利空,未來隨著美國經濟及股市走強,風險趨避因素逐漸消失,美元指數不易再創高點,預期2011年資源國家與歐美成熟國家之間的利差有增無減,利差優勢將有利資金;持續流入資源國家,再加上原物 料價格多頭格局成形,將為資源國家貨幣帶來另一股支撐力道。

摩根富林明總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陳政一認為,債券基金受寵主要是金融海嘯後投資市場跟著轉向,投資人風險意識提高,在不確定因素仍高的震盪格局中,防禦型的債券基金仍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由於組合債基金可納入各類型的債券基金,具備風險分散、穩定資產組合等優勢,因此近年來投資人接受度更有逐漸提高的趨勢。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安佑則提醒,不只有投信公司今年瘋狂募集高收益債券基金,市場的風向球也跟著投信持續推債券產品而推升買氣,而不少以固定收益產品為主的投信公司,今年基金規模也跟著水漲船高。

然要提醒投資人注意的是,由於近期台幣匯率波動,相對影響美金及歐元計價的債券基金表現,投資人若擔心抓不準匯率變化,建議不妨以新台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或是全球債券基金這類投資績效較為穩健的債券基金為標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