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3
主旨: 金價高檔震盪 耶誕節後可加碼
內容:

〔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儘管面對耶誕節前的平倉壓力,但國際金價仍維持高檔震盪格局,且每英兩1365美元的季線支撐強勁,台灣銀行黃金分析師表示,若有實際需求的投資者,可在耶誕節後開始分批布局。

有季線支撐 顯見買盤強勁

回顧今年國際金市,歐債危機、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中國及印度等國出現通貨膨脹的警訊、朝鮮半島衝突情勢升溫,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增加黃金儲備等眾多有利因素,激勵今年國際金價漲幅達30%。

台銀黃金分析師指出,本月初國際金價飆漲至每英兩1430.95美元的歷史新高後,雖然遇到年底前的高檔拉回,但仍於每英兩1390美元附近強勢整理,顯示下檔支撐及買盤強勁。

黃金分析師建議,因國際金價中長期上漲趨勢不變,所有投資者可在下週,耶誕假期結束後開始分批買進;而目前新台幣計價的黃金存摺,銀行每公克賣出價為1346元,銀樓每台錢飾金賣出價則為5200元。

至於明年金價走勢,在歐債危機難解及美國QE2將持續到明年6月,且仍不排除還有QE3,因此國際機構大都抱持樂觀態度,國際金價預測大致分布在每英兩1350至1550美元之間,平均約為1450美元。

瑞銀估明年上看1550美元

瑞士銀行表示,除了歐債問題持續發酵及美國的QE2外,通膨壓力將使中國黃金需求量持續增加,且預期各國央行的黃金準備將維持淨買入,這些都使金市避險需求升溫,因此將明年平均金價由每英兩1400美元上調至1550美元。

不過仍有部份機構認為,從全球黃金庫存未出現短缺情形,飾金需求量也未創下歷史高峰,加上國際金價遠高於生產成本等因素考量,目前黃金價格已偏高,甚至產生泡沫化跡象。

但國際金價上升趨勢明顯,越來越多國人將黃金存摺列入投資或避險標的之一,近期開辦黃金存摺業務的台企銀,為了吸引新客戶,要送新婚夫妻、或者新生兒父母黃金存摺至少2公克,但只限200名。

新生兒父母 銀行送金子

台企銀指出,為獎勵結婚生育,明年6月底前,申辦黃金存摺並買進黃金1公克以上之全行登記前200名內,則新婚夫妻就可獲贈2公克,新生兒第一胎贈2公克,第二胎以上獲贈3公克。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