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1
主旨: 外資過聖誕 台股休息再戰
內容:

南韓國防部宣布周一在延坪島附近進行海上射擊演習,北韓則以報復性言論回應,造成周一亞股全面大跌,首當其衝的韓國盤中一度重挫1.5%,韓元兌美元也重挫20元,跌幅也超過1%,上證指數盤中更大跌3%,但收盤韓股僅小跌0.3%,韓元反倒升值2元。

反觀隔海觀望的台股,收盤下跌49點、跌幅0.6%,港股也只跌0.3%,台股都比韓股及港股來得差,有點反應過度了!

周一走跌,主要是外資概念股被調節,外資大賣的前3名為勝華(2384)、台積電(2330)、日月光(2311)。台積電周一大跌2.3%;日月光差1檔跌停,外資今年一路加碼的台塑四寶,台塑(1301)、台化(1326)周一也走弱,看來部分外資賣股過聖誕節了!

航空LED擁利多

媒體頭條:「因應陸客潮,觀光業砸775億元搶客」,明年每日陸客來台上限從3000人增為4000人,而這多出來的1000人,總不可能游泳過來吧?當然是搭飛機,長榮航(2618)漲到36.95元新高,華航(2610)大漲,觀光股逆勢收紅。

又有人傳出「樂金:面板明年第2季缺貨」,但這不是講面板利多,而是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利多,因為明年LED TV大成長、未來更積極向台灣採購LED晶粒!不過,長線要小心韓國發展的AMOLED(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這是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剋星。

台股在上周五創8860點的新高,周一價跌量縮,短線漲多拉回到8768點屬正常整理,且跌幅不深,多頭格局並未被破壞,大可不必擔心。

內資股接棒演出

而外資概念股疲軟,是否代表熱錢降溫了?台幣從上周二開始,每日盤中皆大幅升值突破30元,僅靠央行收盤干預拉抬硬守,周一居然貶值9分到30.6元,外資因應即將到來聖誕假期,態度較不積極,反是內資股有表現,年底前可能接棒演出。

朱成志

◎年齡:1960年次

◎現職:萬寶投顧董事長

◎經歷:

˙投信投顧公會監事

˙證券分析協會理事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3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