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1
主旨: 美元走貶 資金轉進全球原物料
內容:

中國時報【邱麗華/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的巴克萊報告內容,目前全球投資人持有原物料相關的投資金額已創下3,6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今年來由於美元因寬鬆貨幣政策而走貶,因此原物料吸引了市場上的資金;展望明年,由於美元走弱的趨勢並不容易改變,因此現在要投入資源投資依然不算太晚。

根據美林美銀的預測,明年美國的天然資源產業獲利成長率依然可達到9%,而歐洲天然資源類股獲利成長更可達38%。由此看來,能源與採礦企業的營收依舊不錯。

以國內投信發信的10檔台幣計價天然資源基金來看,根據Lipper統計,截至12月16日止,近一個月的表現以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最優異,至於3個月期績效則以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表現最好,漲幅接近20%左右;若再拉長至六個月,績效在二成以上的有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至於其他的基金也有12%至18%的漲幅,表現甚至比一些外幣計價的產品還要好。

至於如何選擇天然資源基金,由於近期亞洲貨幣普遍升值,新台幣匯率波動大,選擇以台幣計價的基金就不用擔心匯率波動侵蝕掉基金的報酬。

陳同力建議,除了績效之外,還應挑選有海外專業投研團隊的基金。因為資源產業的特色就是輪動輪漲,被動式管理者很難掌握變化多端的產業,而且天然資源的投資標的有上千檔,有專業投資研究團隊為後盾,較能網羅優值股票,創造較佳績效。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