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0
主旨: 新興亞洲吸熱錢 印度外資投資重心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2/20 02:30 張家嘯

  美國不斷釋出寬鬆貨幣政策的訊息,QE2後不排除續推QE3,使得國際資金往紛紛湧進新興市場。投信業者指出,今(2010)年以來資金流向新興亞洲,帶動股市榮景,其中外資淨買超「印度」的資金均大幅超越2009年的總額,未來在全球資金不虞匱乏、基本面利多支撐下,吸金力不容小覷。

  2010年即將步入尾聲,投資人焦點均已放在明(2011)年,在景氣溫和復甦、資金環境寬鬆的情況下,資金湧入新興市場的態勢不變。根據EPFR/DeutscheBank統計,截至12月8日止,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已經是連續28週淨流入,拉美、歐非中東及新興亞洲等三大區域,均可見到資金流入。

  而其中,外資在台、韓、泰、菲與印度、印尼等六個市場的淨買超金額已逼近600億美元。更值得注意是,印度成長高達六成以上,反觀台灣、韓國則呈現淨買超萎縮,顯示今年外資的投資重心較集中在東南亞市場。

  ING投資管理投資長葛曼森表示,全球人口數排名第二的印度,過去內需消費不受重視,可是隨著經濟逐年成長,加上政府積極提高農村所得,現在已進入經濟加速成長的轉型期。

  印度總人口數雖然超過10億,不過90%都屬於中低收入及低收入階層,因此仍以滿足食衣住行的生理需求為主。另外,消費品在鄉村地區的普及度偏低,包括印度家庭擁有摩托車的比例只有16.1%,空調設備及電腦普及率也分別只有2%、5%,都遠低於鄰近的亞洲國家。

  儘管目前印度的所得成長及消費力道仍是以都會區較佳,但這股由10億人口,轉變為10億消費者的趨勢絕不容忽視。

  國泰投信也指出,印度人口平均年齡僅25歲,是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從聯合國研究可發現,2030年印度人口將達14.8億人,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大人口國,勞動人口比重也將超越中國達到70%,意味著人將越來越有錢,有助於支撐未來內需消費成長的可持續性。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