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16
主旨: 當匯市殺手碰上金融炒手索羅斯
內容: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16 06:12"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升升不息,在外資匯入推升之下,這兩天盤中更已驚見「2字頭」,市場更盛傳這波炒匯主力,就是11月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的國際炒家索羅斯,旗下對沖基金近期瞄準台幣,而且動作愈來愈大,想報亞洲金融風暴當年被擊潰之仇,也讓素有「匯市殺手」之稱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決定放手,不再堅持30元的盤中價位,如果真如傳言,索羅斯已盯上台幣,那麼當「匯市殺手」碰上索羅斯炒家來勢洶洶,所謂「柳樹理論」撐得住嗎?會不會攔腰折斷?

其實,彭總裁碰與國際金融炒匯者交手已不是第一次,彭總裁在1990年擔任央行外匯局長時,由於當時政局不穩導致國內資金大量外流,新台幣匯率也因此重挫,外匯市場瀰漫著新台幣貶值的預期心理濃厚,為捍衛新台幣匯率,彭淮南當時一方面固定新台幣匯率,另一方面逆勢拉抬新台幣,讓不少外商投機客紛紛恐慌下車,他更讓新台幣匯率在短短幾分鐘內,從26.435元重貶至27元,讓投資客措手不及,他的「匯市殺手」封號就此聲名遠播。

雖然1995年彭淮南離開央行,調任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現併入台灣銀行)、1997年再調任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與交通銀行合併後,更名為兆豐銀行),直到1998年2 月26日臨危授命接任央行總裁,但彭淮南「匯市殺手」的功力未減。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亞洲國家就因熱錢快速進出,而引發金融動盪,索羅斯更是在亞洲瘋狂炒匯,而台灣難置身事外,還爆發本土金融風暴,彭淮南上任後馬上展開匯率保衛戰。

素有「匯市殺手」之稱的他,也果真馬上給市場當頭棒喝,在1998年5月當機立斷宣布關閉國內法人承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更對涉嫌炒匯的銀行實施信用管制,要求匯銀立即通報大額買匯,並將大額買匯者的資料送交稽徵機關作為參考,並限制部分銀行推出新台幣匯率選擇權等多項外匯管制措施。

雖然彭總裁當時所採取的外匯管制措施,引發市場很大反彈,但強調維持市場秩序及消除市場投機炒作的他,態度依舊堅決不畏險阻,也讓大家對這位新上任的央行總裁「強硬」作風大開眼界。

不過,這次美國祭出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熱錢再度湧入亞洲市場,新台幣匯率升勢也相當驚人。原本已堅守30元價位多時的央行,這兩天決定棄守盤中價,新台幣匯率再見「2字頭」,這也是彭淮南上任後,繼2008年3月26日盤中驚見2字頭後,再次看到29元價位,推升這波台幣升勢的,市場盛傳就是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的傑作。

這已不是第一次聽到新台幣被索羅斯盯上,但不論這次來勢洶洶的外資是不是索羅斯,在市場已造成預期心理,看升台幣的預心理心濃厚,新台幣盤中也再13年來新高,來到29.88元,市場預期,盤中見「2字頭」恐將成常態,至於尾盤央行能否堅守30元價位,「柳樹」能否承受住匯市投機客的攻擊?會不會攔腰折斷?彭總裁接下來怎麼挺住,大家都在看。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