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16
主旨: 明年油價站上100 黃金看好1690美元
內容:

中國時報【張舒婷/台北報導】

高盛昨公布最新「2011年商品展望報告」指出,原油、貴金屬等商品可望在明年有更好表現,尤其是貴金屬,仍會是最強勢商品,預計未來12個月漲幅可達28%,屆時金價可攀升至每英兩1690美元高峰,大幅高於美林預估的1500美元。

除了黃金「身價非凡」外,高盛也點名,白銀價格亦可望來到28.2美元,油價明年將站上每桶100美元大關,但今年漲多的小麥,則有向下修正壓力,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甚至預測,小麥可能從現在每英斗7.6塊多美元,降至6到6.5美元。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Ian Henderson)分析,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持續低利環境,皆加深通膨預期,並促使今年資金持續流向抗通膨的原物料,但今年漲幅最大的商品不是黃金,而是農產品,主因是氣候異常,造成供給不足,目前市場普遍認為,明年農產品價格將因增產而下滑,但能源、礦業短期間不易增產,供給不足的風險極高,價位較容易上揚。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中國、印度的人民皆深愛投資、儲蓄黃金,2006年期間,中國的黃金零售投資量尚未滿20公噸,到了2009年卻激增至105公噸左右,預期中、印兩國對黃金需求,將是金價上揚主要動能之一。

匯豐黃金及礦業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認為,美國聯準會重申將維持量化寬鬆政策,如今連英國也表示,可能實行更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措施,可預見充沛資金又將湧入風險性資產,黃金漲勢將優於其他商品。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原物料後市值得看好,全球主要石油及原物料產國多屬新興市場國家,故投資人也可多留意新興市場國家的原物料類股,並考慮能源、原物料類股配置比例高的新興市場基金,同時享受原物料上漲、新興市場內需擴張的商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