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9
主旨: 景氣擴張 新興債、高收益債表現佳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將延長減稅期間,市場預估將有助美國經濟成長,在避險性需求減少下,對美國公債造成壓力,導致7日美國公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至3.13%,不過,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仍以小漲作收。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就過去經驗顯示,在公債利率上揚的過程中,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的抗壓能力較強,加上新興市場債信評再晉級,平均已達投資等級,高收益債調升比率亦明顯上揚,預估雙高收益債因為具有信評調升、高配息與資本利得等優勢,在資金量化寬鬆、低利率政策環境下,仍將是佈局債市的首選。

根據Lipper統計,截至12月7日止,近1年投信發行的債券組合基金平均績效達3.78%,明顯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0.11%,也優於MSCI亞太指數的3.54%,其中,近 1年績效名列前茅的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夏普值也相對優異。

近期高收益債市與新興債市因漲多,加上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的消息面利多出盡影響,出現明顯回檔,不過,根據匯豐中華投信研究顯示,從2008年第四季以來至今,JPMorgan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出現六波拉回整理走勢,拉回幅度在1.61%-3.51%不等,但每波經過拉回修正後,至少都有 3.5%-5.7%的漲幅,而波段最多的漲幅則有16%,新興市場債券呈現大漲小回的走勢。

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豐弟勻認為,在市場資金充沛下,風險性債券資產仍是國際資金關注焦點,加上此波新興市場債券或是高收益債券已歷經適當修正,除非未來有出乎市場預料外的重大突發危機傳出,否則再大跌的機會有限。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在景氣循環的各階段都有表現突出的債券種類,統計過去十年、每年表現第一名的債券都不同,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抗通膨債、全球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都輪番拿下各年度的表現最佳債券種類。

其中,2003年至2006年景氣擴張期間,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表現優異;景氣降溫時,高評等債出線,比如在科技泡沫後,投資等級公司債、抵押債及公債表現突出。許豐弟勻指出,這「顯示債券無空頭問題」,在各債券種類輪動的趨勢下,建議投資人依風險偏好度、進行不同的債券種類配置。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債券不像股票市場有景氣循環的問題,每個景氣循環階段都有表現突出的債券種類,加上債券能降低資產波動,即使經濟觸底回升,債券仍具成長空間,如美國從1989年以來經歷兩次經濟衰退,經濟谷底分別出現在1990年第四季以及2001年第四季,但在經濟衰退當年度,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平均仍有8.81%的報酬率,後來經濟觸底反彈,也有11.16%的報酬率,就像龜兔賽跑,「穩穩的賺,反而能成為贏家」。

在債券基金表現輪動的狀況下,許豐弟勻建議債券投資要做「資產配置」,在全球景氣復甦的前提下,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是投資債券市場時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

但許豐弟勻也提醒,在通貨膨脹疑慮溫增下,將使短線債券市場波動度提高,投資人應留意。就長線角度來看,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券基本面仍具支撐,在短線雙高債券大幅下跌幅度有限下,正好提供投資人尋找低檔買點機會,投資人若擔心波動,建議可將資金分成數批,以分批進場方式是較佳的策略。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