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8
主旨: 耶誕買氣+大陸農曆年行情 台股兔年第1季多頭可期
內容: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08 10:51"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五都選後,台股氣勢如虹,指數更於近日揚升至今年區間高檔。第一金投信福王基金經理人王怡表示,近期市場交投再顯熱絡,主要因選戰終告塵埃落定,且選情符合預期,在信心面提振下,促使近期五日成交均量擴大至1500億元,展望後市,雖中國大陸升息疑慮恐對股市造成壓力,但就中期來看,耶誕買氣將至,明年農曆年前後又有中國年節銷售挹注,可望支撐台股明年第一季多方態勢。

環顧國際總經脈動,美國公布11月非農就業人口狀況,僅較上月成長3.9萬人,遠低於預期的增長14.0萬人;此外,11月失業率跳升至9.8%,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依舊疲弱。有鑑於此,美國聯準會Fed近日更表示,不排除再祭出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以活絡景氣。

歐洲市場部分,11月初引爆市場恐慌的愛爾蘭債信風波,因日前愛爾蘭已表示願意接受歐盟850億歐元紓困方案,債信違約情況將可稍微緩解,歐債問題可望暫時告一段落。

就亞洲地區來看,南北韓衝突氣氛升高,美國與南韓為嚇阻北韓,頻頻進行聯合軍演,致使東北亞情勢愈加緊張,未來朝鮮半島的發展動向,端視美國及中國大陸兩造政府的立場及態度。

就中國大陸市場來看,大陸10月通貨膨脹率(CPI)年增率來到4.4%,11月CPI預估將持續升高,致使政府連連祭出調高存款準備率的動作,此舉使得市場揣測,中國後續將積極實施宏觀調控政策以阻卻熱錢,若傳言成真,恐使得市場銀根縮量,有壓抑股市後市表現的可能。

再就台灣總經表現來看,日前主計處上修今年整年的經濟成長率(GDP),預料將比去年成長9.98%。尤其,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國內民間投資可望重回兩兆元以上的規模,接近96年高峰,實質成長率更達31.91%;此外,民間消費部分,亦成長3.43%,創下近6年來最大成長幅度。

王怡指出,雖然全球經濟復甦程度不一,不過台灣基本面持續轉佳,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挹注,有助股市大盤交易量增溫。此外,近期美國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銷售力道頗佳,包括Kinect遊戲機、Smartphone等產品熱銷程度均超乎市場預估,預料此股買氣可望延續至即將來到的耶誕佳節。尤其,就過去經驗來看,中國農曆新年前消費多屬暢旺,在提前拉貨效應發酵下,電子業者明年第一季可望淡季不淡。

展望後市,中國大陸升息,短線恐壓抑原物料行情,但因市場游資持續充沛,中長線表現仍將有看頭;電子股方面,在Intel表態支持下,USB3.0可望於第四季大量導入筆記型電腦,Google及Apple亦將推動網路電視產業,加上中國三網融合政策施行,更有助帶動電子股反彈行情。整體來看,預期隨感恩節後銷售轉佳及明年展望樂觀等利多題材推升下,相關重量級大型龍頭公司可望帶頭領軍上揚,台股兔年行情可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