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7/23
主旨: 反避稅效應 最低稅負申報大增50%
內容:

今年5月綜所稅申報結束,財政部分析今年申報繳稅狀況發現,整體件數及金額都僅變動約1%,變動不大;但最低稅負申報件數卻成長五成、金額成長六成,變動頗大,引起關注。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表示,今年因應物價上漲,調整免稅額、退職所得及課稅級距金額,原估計綜所稅稅收會減少約68億元,但因企業獲利好、股利金額增加,使稅收不減反微增。

 

至於為何最低稅負成長多,財政部官員表示,還難以分析,依過去統計資料分析,105年度繳納最低稅負主要是以海外所得為主,占五成六。

財政部說明,計入最低稅負的項目有四項,包括海外所得、特定保險給付(免稅門檻3,300萬元)、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受益憑證交易所得,以及申報綜得稅時採列舉扣除額之「非現金捐贈金額」,如土地、納骨塔、股票等。財政部官員表示,過去個人最低稅負主要的稅收來源,是未上市股票交易所得,但隨著證所稅復徵又停徵,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已經免稅,現在海外所得占比最高。今年海外所得件數和金額成長,難道租稅還沒大赦,民眾都開始乖乖申報海外所得?

「可能是愈來愈多人誠實申報海外所得」資誠會計師洪連盛指出,近年國際反避稅如火如荼,包括稅務資訊交換、共同申報準則(CRS)等規定一一出爐,很多台商、富人都開始要思考稅務合規的問題,誠實申報至少可讓未來被罰的風險降至零。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