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7
主旨: 海外投資新勝於舊 新興市場最值得期待
內容: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07 11:12"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一種投資,兩個世界!2010年的全球股市呈現兩種不同的風貌,新興市場表現普遍比成熟國家好,新的一年即將來臨,這種現象是否持續?荷寶市場亞太優越股票基金經理人任安諾(Arnout van Rijn)7日訪台接受專訪時指出,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新興市場的基本面佳,受到各方資金的青睞,投資價值已超越已開發國家,所以,2011年依然是「新勝於舊」局面,新興市場中又以亞洲國家最值得期待。

任安諾表示,展望2011年,可以預見的是全球經濟表現仍在成長的軌道上,而且呈現「開根號型復甦」,也就是由急速成長階段轉為緩和成長,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會有二次衰退的現象。只不過,在新的一年裡,在投資時,有些問題要特別注意,例如通貨膨脹。

任安諾指出,2011年,隨著經濟緩步成長,再加上就業市場可望逐步改善,全球不會有通貨緊縮的問題,反而是要注意通貨膨脹的問題,即使是已經被通縮纏身數年的日本,也有機會擺脫通縮的陰影,在通膨不可避免的情況下,各國政府也可能會放寬通膨的目標區,如果通膨控制得宜,對全球經濟是有利的。

此外,政府債務問題也是2011年投資要關心的議題,歐洲國家債務問題仍會持續,但應該可以獲得逐步解決,相較之下,任安諾認為,新興國家的債務問題相對較小,甚至除日本外的亞洲國家平均財政赤案可以下降至2%,也因此,新興國家被視為最安全的投資區域。

除了財務穩健之外,任安諾認為,新興市場另一個優勢就是匯聚全球的資金,2009及2010年至今,投資新興市場的資金都呈現淨流入狀況,且都超過400億美元以上,其中除日本外的亞洲市場,淨流入金額就將近一半,這顯示了新興市場深具投資價值,也代表了新興市場充足的流動性。

任安諾表示,新興市場投資價值超過已開發國家,這已是無庸置疑的事,以亞洲、拉丁美洲及歐非中東三大新興市場區域,亞洲目前在投資的權重仍是最高,況且亞洲國家整體的經濟發展也較其它地區為優,在這種情況下,市場也願意給予亞洲股市較高的本益比,所以雖然目前亞洲國家股市的平益比高於全球平均,但仍屬合理價位,並沒有超買的現象。

在亞洲各國中,任安諾看好台灣、日本、韓國及泰國,其次則是中國、新加坡、香港及印尼,對於印度及澳洲則持較謹慎的看法,以台灣為例,任安諾說,由於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愈來愈緊密,除了外資投入外,本地的資金也在回籠,因此,他相當看好2011年台股的表現。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