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6
主旨: 國人投資債券基金 想法保守行為積極
內容:

債券基金「配息穩定」與「保本」的特性,越來越受民眾青睞!根據駿利資產管理發表2010年台灣債券基金投資人研究報告,發現國內投資人對於投資債券基金的興趣明顯較去(98)年提升,雖然「風險」仍是大家選擇債券基金的最主要考量,不過風險較高的債券基金卻較受到喜愛。

  這項調查是繼去年首度針對台灣投資人進行研究後,今(99)年再度進行訪問,對象鎖定18歲以上,居住於大台北及高雄地區,目前已投資債券基金或未來三至六個月有意投資者。

  去年調查時,台灣只有六成投資人對債券基金有興趣,但今年比例一下提高到八成,其中84.6%已經是債券基金投資人,而且82%都想進一步多瞭解債券基金。投資人偏好選擇債券基金的主要原因,包括「配息穩定(51.2%)」、「可保本(50.8%)」、「風險較低(46%)」。

  而且高達77.5%的投資人皆認為,投資債券基金時「不損失本金」,比是否有配息更重要;85.1%投資人也偏好風險管理能力較強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基金,可見「風險控管」仍是考量債券基金關鍵。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63.4%及47.3%的投資人選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高收益債券基金,分居所有債券型基金的第一、二名,突顯「出發點保守、投資行為積極」的矛盾。

  駿利資產管理亞太區高級市場推廣董事趙博文表示,台灣投資人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對債券基金風險的認知,仍然不夠清楚。從調查數據發現,認為「所有債券基金特性都相同且通常都是風險低」的比例,由去年66%降低至58.2%,可是對於自認為瞭解所投資債券基金風險屬性的投資人,卻還是有高達66.5%相信債券基金,都是低風險商品。

  另外,這次調查也看出債券基金投資存在「南北差異」。高達71%台北投資人認為自己瞭解所投資產品的風險屬性,多於高雄投資人65%,但台北投資人認同「債券基金特性相同且風險低」的比例也較高(61%),且投資債券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保本(58%),但最主要投資標的為新興市場債基金(52%)。

  至於高雄投資人,52%認為債券基金特性相同且風險低,選擇債券基金主要目的是分散投資組合、降低風險(50%)。

  趙博文解讀,台北投資人雖對債券基金風險屬性的暸解程度較有自信,但錯誤認知的情況也比較嚴重。相較之下,高雄投資人較為保守,投資組合也相對分散。


附檔: